南昌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国庆中秋“两节”消费警示

2017-09-29 20:57: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9月29日消息 山茶油是我国传统高档健康食用油,其生产和发展的历史源远流长。随着今年国庆中秋节假日即将来临,很多消费者走亲访友将其作为馈赠佳品,市场销售迎来旺季。然而,山茶油由于原料不同、生产工艺不同、纯度不同、品牌不同,其价格也相差也不少,对山茶油知识欠缺的消费者,稍不留神容易被忽悠。

  针对这一消费热点,南昌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务必要多留个心眼,并支招消费者如何选购山茶油。

  一、注意区分压榨油和浸出油

  通常情况下,将新鲜油茶籽采用物理压榨法得到的第一道油是压榨油;用压榨后油茶饼为原料,采用溶剂浸出技术将茶饼内未压榨干净的油提出的是浸出油。

  两者工艺不同,压榨油原料和生产成本高,因而价格高;浸出油原料和生产成本相对低,因而价格较低。但是,浸出山茶油也是安全的,可放心购买,只是在选购时,消费者应注意区分压榨和浸出山茶油。

  二、注意区分精炼油和土榨油

  吃过土榨茶油就知道,土茶油的颜色很深而且有苦涩味,那是因为没有经过精炼的土茶油,或含有杂质和茶皂素,因为土榨茶油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国家禁止没有精炼的茶油上市销售,在正规超市里往往没有土茶油出售;而精炼山茶油在压榨土茶油的基础上进行了精炼,去除了杂质和有害物质,充分保留了茶油的营养成份,比土茶油相对更安全。

  三、发现有质量问题可提请送检或投诉

  选购山茶油时,消费者应注意外包装标示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注意包装是否密封,有无破损、有无漏液,注意观察透明外包装,质量好的食用油颜色较浅、透明度好,没有沉淀和悬浮物;而质量一般的山茶油颜色较深,伴有杂质,甚至有分层现象,建议选购信誉较好的品牌纯山茶油。

  同时,消费者应保留好购物凭证。如果消费者发现有质量问题的山茶油,可依法提请送检,或举报至市场监督部门或向消协部门投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国庆中秋“两节”消费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