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疾风厉势治“微腐败”

2017-09-15 10:2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9月15日遂川消息(赖小通、刘祖刚)“查处问题41件,处理5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9人。”这是遂川县纪委整治“微腐败”交出的“季度成绩单”。数字的背后,彰显了严查四风问题不收手、涉农惠民资金乱伸手、审批执法乱插手、便民利民不出手问题的坚定决心和实际成果。

  问题线索是“拍蝇”的源头活水,遂川县纪委从源头入手,变“等米下锅”为“主动出击”,有效整合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和群众三方面力量,深挖细照托清“底子”。今年4月,组成6个工作组,对全县强农惠农、危房改造、社会保障等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共梳理问题线索49件。同时,广设群众监督“探头”,综合利用500块永久性党风政风监督牌”、10万张集中整治举报卡以及“清廉遂川”官方微信“在线举报”等媒介,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

  巡查也是发现“微腐败”问题的利器,该县变“遍地开花”为“集中火力”,选择信访反映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和单位进行巡查,当该单位信访件比率(信访件比率=乡镇单位信访件数/乡镇单位人数)>全县信访件平均率,列入巡查备选单位。目前,已对2个乡镇和3个县直单位开展巡查,发现问题线索13件。

  考虑县级纪检机关人少任务重,难以实施精细化、有效化监管这一现状,该县推行“片区协作办案制”,成立4个执纪审查组,将全县23个乡镇(按地域相邻原则划分),105个县直单位部门(按职责相近原则划分)纪检机构划归其管理,实现资源优化组合,变“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人、物、精力更集中了,职责更明确了,快查快办的劲头更足了。此外,该县每季度统计汇总各乡镇、县直单位纪委(纪检组)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情况,用数据评价工作绩效,用监督传导工作压力,对排名后三位的单位纪委书记,由县纪委书记对其进行约谈。

  常态化公开曝光已成该县惩治“微腐败”的“规定动作”,通报大汾镇石门岭村干部甘纪发侵占公益林补助金问题和珠田乡达溪村干部王梅生侵占村集体资金问题,还先后在左安镇樟木村、大汾镇石门岭村、堆子前镇卜村举行现场清退违纪款活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疾风厉势治“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