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绿地还是车位? 南昌高新区两部门说法打架

2017-03-23 10:06:00来源:信息日报

  ■记者王燕/文

  近日,南昌市民吴先生向本报求助,称他在南昌高新区新城吾悦广场购买了一个店铺,按宣传册上的规划图,商铺门店设计了一排停车位,实际上开发商却将它做成了绿化带。“店门口不能停车,势必影响客流量,我们的利益就受损了。”吴先生说。记者调查此地原规划到底是停车位还是绿化带,却发现高新区两相关部门说法不一。

  投诉

  商铺门口说好的停车位变绿化带

  吴先生告诉记者,2015年8月份,他在新城吾悦广场朝东元路方向的1-3号楼底商认筹了一个115平方米的店铺。

  “当初销售人员向我们承诺,说1-3号楼店铺门前会建100多个地面停车位,车辆进出很方便。我们看了建筑沙盘和宣传册图纸,的确是这么设计的。”然而,去年12月份店铺交付的时候,吴先生发现1-3号楼店铺门口全部变成绿化带,宣传图纸上显示的最西边3号楼店铺门口通向东元路的景观路,也被开发商用水泥和绿化带围住,变成“断头路”。

  “3号楼门前一百多米的道路,原本可以正常进出车辆,现在只能倒车出去,相当麻烦。”吴先生说,因为没有停车位及循环景观路,导致大部分商铺交付数月至今无人问津。

  3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新城吾悦广场,只见1-3号楼几十个店面,门口确实没有地面停车位,取而代之的是两排绿化带,其中一排绿化带上还有健身器材。当记者沿着3号楼店铺朝西走时,发现路的尽头被水泥和绿化带隔断,不能通往马路。

  吴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该楼盘开发商南昌新城悦盛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他提过两种解决办法,后来又称总公司不同意而不了了之。此外,另一名店铺业主告诉记者,上周开发商也向他们承诺,近期会打通3号楼西边店铺的景观路,使之连通到东元路。

  21日,记者来到新城吾悦广场营销中心,想就业主反映的问题采访开发商,不过该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李小姐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会向公司领导汇报,并尽快回复记者。

  环保绿化处

  公共绿化地不允许设停车位

  为了解新城吾悦广场1-3号楼商铺门前的规划设计方案,21日,记者跟随吴先生来到高新区管委会城环局环保绿化处了解情况。

  该部门工作人员出示了开发商上报的红线内绿化图和红线外绿化图,并告知记者,红线内范围是开发商买下的地,红线外则属于市政公共绿化用地,从图纸上看,业主关心的店铺门前的停车位和景观路都处在红线外位置,只是图纸上设计了道路,并没有设计停车位。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改造红线外绿化用地,开发商向该部门打了报告,原本想建停车位,由于不符合此地块土地性质,没通过审批。“红线外设计的是公共绿地,公共绿地是不允许设置停车位的。”该工作人员说,考虑到东元路绿化品质提升以及为该小区居民提供休闲场所,最终同意了开发商报的绿化方案,即在店铺门前做绿化带,绿化带上安装健身器材。

  “如果要做(停车位)的话要调规。”该工作人员说。

  规划部门

  规划中有停车位,已责令开发商整改

  奇怪的是,当天记者在南昌市城乡规划局高新分局规划处却得到不同的说法。

  该部门工作人员出示的规划图中,1-3号楼商铺门前是设计了停车位和景观路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这些都在红线范围内,且称开发商交付使用的情况和图纸规划应当一致。“根据业主反映的停车位变绿化带一事,我们已责令开发商进行整改,恢复店铺门前的停车位。”该工作人员称:“小区正在进行综合配套设施验收,停车位属于综合配套设施的一项,未整改到位,所以我们还没同意验收。”

  采访中,记者通过网上查询到该楼盘开发之初的规划图纸,该图中显示有争议的绿地位置确为红线内,当初规划就是停车位。同时,南昌市城乡规划局高新分局规划处相关人士也再次予以了确认。对于绿化部门的说法,他也表示不解。

  商铺门前到底是绿地还是停车位?不管是规划还是绿化部门,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他们不一的态度让相关业主困惑。对此,吴先生希望上级主管部门高新区管委会能出面协调此事。截至发稿时止,记者尚未得到相关回应。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是绿地还是车位? 南昌高新区两部门说法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