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社区连锁便利店仍举步维艰 尚无便利店通过验收得到补助

2017-03-14 10:46:00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蔡颖辉 余红举

  2004年至2007年,便利店曾大批抢滩南昌。不过,多个品牌便利店经营数年后,因水土不服,悄然退出市场。

  2015年9月,天虹微喔便利店首家门店,在中山路正式开门迎客。

  3月13日,记者了解到,江西省微喔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已被注销,18家天虹微喔便利店门店全部歇业。

  南昌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按照测算,南昌便利店最低需求超过1000家,市场颇具潜力,将通过扶持资金促进便利店建设。不过,目前还没有企业获扶持资金。

  办公场所空无一人

  13日上午,在红谷滩新区绿地中心办公的舒女士发现,附近的天虹微喔便利店已经变了模样。“便利店招牌摘掉了,里面也搬空了。”舒女士说,几个月前,这里的商品还琳琅满目。

  不仅如此,在碟子湖大道红谷配套中心、万达中心B3写字楼、站前路1号、中山路等地的天虹微喔便利店也都已关门,有的转给其他老板经营其他生意。

  作为西湖区2015年重点招商项目,天虹微喔便利店项目由天虹商场与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共同投资设立,先期投资5000万元组建江西省微喔商贸发展有限公司。

  在2015年年报中,天虹商场称,微喔便利店快速拓展,新进入厦门、南昌等地,且取得较好效果。

  13日,地处鼎峰中央的原江西省微喔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大门紧锁,室内空无一人,只有玻璃门上的公司名显示微喔公司曾在此办公。该处物业管理人员表示,春节前已无人办公。

  18家店均已关门

  2015年9月,南昌第一家天虹微喔便利店在中山路开门营业。刚开业时,江西省微喔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年将再开设29家门店。

  记者注意到,南昌第一家天虹微喔便利店刚开业时,在该便利店里,具有零售、餐饮服务、快递寄存、洪城一卡通充值、水电气费代缴、电动车充电、手机充电充值、照片冲洗等服务。

  之后,江西省微喔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在西湖区站前路、红谷滩新区绿地广场等地布局。记者查阅工商注册资料,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共登记注册了18家天虹微喔便利店。南昌市政公用集团相关负责人确认这18家店均已关门。

  天虹商场称,因调整便利店业务布局,决定注销江西微喔,停止江西微喔旗下18家便利店的经营。

  13日,记者致电天虹商场,向工作人员表明采访意图,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其回复。

  记者梳理天虹商场定期报告发现,2015年,江西微喔营收为36.5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58.70万元。2016年上半年,江西微喔营收为431.06万元,净利润亏损额达461.63万元。

  尚无连锁便利店获补助

  据介绍,南昌从2015年开始,利用两年时间,在城区新设或改造符合布局规划的社区连锁便利店逾300家。天虹微喔便利店就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除天虹微喔便利店外,乐豆家、绿耕等品牌连锁便利店在南昌市场也面临困难。目前,品牌连锁店主要集中在红谷滩新区。

  业内人士认为,价格因素是制约便利店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按国际惯例,品牌便利店商品价格比超市高。另外,连锁便利店加盟投资费为40万元至50万元,虽然其他小商店服务不够完善,但成本低,比品牌便利店更容易生存。

  为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南昌市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社区连锁便利店(配送中心)建设专项奖补资金,区级财政安排相应配套资金。据介绍,单个门店所获补助最高可达10万元,每个配送中心补助最高可达60万元。

  南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没有便利店通过验收,所以没有一家得到补助。他表示:“即使便利店获得补助,经营不满5年须返还补助,以保证每一个社区便利店的品质以及经营持续性。”据介绍,当前的情况下,南昌仍通过该项资金鼓励企业和个人开设便利店的热情。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社区连锁便利店仍举步维艰 尚无便利店通过验收得到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