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三天内四乡镇办“花节”:一哄而上 内涵不足

2017-03-14 10:45:00来源:信息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3月14日消息 近年来,许多地方纷纷举办各种“花节”,在迅速提升当地知名度、美誉度,带来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存在一哄而上、模式单一、部分地区“花哨”有余、内涵不足等问题,还有待升级。

  部分地区取得成效,其他地方争相效仿

  3月10日至12日,瑞昌市洪一乡、肇陈镇、高丰镇举办了首届桃花节,武蛟乡首届油菜花观光周也隆重开幕。

  在九江地区,较早举办“花节”的,是彭泽县棉船镇、九江县江洲镇、永修县三角乡等地,见这些地方的“眼球经济”取得一定成效,其他地方也争相效仿,甚至一些缺乏旅游基础的地方,也借花打起了旅游牌,于是就出现了类似瑞昌市三天之内四个乡镇一哄而上办“花节”的情况。纷至沓来的各种“花节”,大多存在一花单放,特色不足、无产品延伸、无文化底蕴、餐饮住宿等基础设施跟不上等问题。

  不能仅花卉观赏,需延伸产业链

  一些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旅游就是为了观赏差异化景观,如果到处都一样,时间一长,游客就会产生审美疲劳。目前许多地方还只满足于花卉的观赏阶段,实际上乡村旅游具有很丰富的内涵和形态,可以围绕花的主题推出许多特色旅游产品,最常见的是举办采摘节,还有提炼花卉植物的精油、香料等,为游客提供尽可能多的参与性活动。同时,在一些花资源丰富的地区,可由县市一级旅游部门举办“花节”,各景区间可串成一条线,达到更好的效果。(曹诚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三天内四乡镇办“花节”:一哄而上 内涵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