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东湖上万天鹅一夜之间突然消失了?

2017-02-20 10:04:00来源:信息日报

  2月18日6时30分许,天气晴好,能见度佳。站在九江县著名的“天鹅湖”东湖岸边,放眼望去,偌大的湖面上,竟不见往日万鸟云集,遮天蔽日的壮观景象。“奇怪,那么多天鹅,好像一夜之间就消失得无踪无影了,它们去哪了呢?”几名摄影爱好者看着镜头里空空的画面,一脸迷惑。

  天鹅突然“消失”了

  位于九江县港口街镇生机林村的东湖,是一个面积只有600亩的小湖泊,因每年都有大量天鹅到此越冬,因此被称为“天鹅湖”。据悉,最高峰年份,东湖天鹅曾多达1.6万只。去年入冬以来,到东湖越冬的天鹅也曾一度达到1万只左右,并有大雁、青头鸭等其他大量珍稀候鸟出现。然而,近半个月来,东湖天鹅一下子减少了许多,白天最多时也只能看到寥寥数百只,晚上数量虽有所增加,但也大不如前——半个月前,即使是站在车来车往的九瑞快速通道路边,也能看见湖中聚集着成片的天鹅。

  18日,记者来到东湖一个较偏僻的湖汊边,这里是天鹅集中过夜的区域之一。以往,即便是在中午,也能看见大量天鹅在此嬉戏觅食、自由飞翔,现在却看不见一只天鹅,湖面上零零星星散落着一些羽毛。“春节一过,天鹅好像就一夜之间突然消失了,而在正常年份,天鹅要到2月底、3月初才回迁完毕。”附近村民说。

  虽有污染但水质好转

  采访中,许多村民和摄影爱好者提到附近一家铜硫矿,认为是其排出的污水污染了东湖,导致天鹅飞走。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在九瑞快速通道与东湖的交会处找到了一个入水口,浑黄色的水正不断流入东湖。沿着水渠前行,水的颜色越来越浑黄,有的地方还漂着泡沫。水渠尽头,就是铜硫矿。

  据九江县环保局负责人介绍,东湖与铜硫矿相距约1500米。该局参照《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排放标准限值,于今年2月14日对东湖水质采样检测,分析报告显示,PH值、铜、锌污染因子均超标,但与往年水质检测数据相比,则有所好转。

  针对天鹅飞走是因为铜硫矿排出的污水所导致的质疑,九江县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尚无确凿证据表明天鹅飞走与此有关,但不排除这个原因。

  飞走可能有三个原因

  九江县环保局经与鄱阳湖候鸟保护站专家研判后认为,天鹅突然飞走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近期气温显著上升。实际上,每年立春一过,到鄱阳湖、赛城湖、赤湖越冬的候鸟就会开始北迁;二是春节期间九江地区雨水较多,东湖水位上升,一些滩涂、沼泽被淹没,导致天鹅觅食困难;三是自去年10月中下旬上万只天鹅飞到东湖以来,时间已有三四个月,不大的湖泊里,食物已基本被吃光,天鹅只好另飞他处。近期,在彭泽太泊湖,就发现天鹅有所增多的情况。

  九江县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不管天鹅飞走是否与铜硫矿排放污水有关,下一步,环保部门都会加大执法力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对企业偷排、漏排及超标排污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责令铜硫矿加强环境管理,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废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对废水流经的沟渠淤积的污泥进行清理;对东湖入水口处被污染的土壤进行置换改良,栽种有净水功能的芦苇、香蒲等湿地植物,改善水质。记者曹诚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江东湖上万天鹅一夜之间突然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