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水有油渍 是污染还是有油田?

2017-02-14 09:56:00来源:江西日报

  一桶接着一桶,可桶桶井水都有柴油味,有的甚至点火可燃烧。

  2月13日,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乌城村程海金等3户人家的水井已连续一个月出现异样。最早发现井水异样的程海金称:“过年时,都得向别人借水。”

  记者了解到,新建区环保局监察大队介入调查后,未找出其中原因。13日上午,省地矿局3名工程师已到现场取样送检。目前,石埠镇正着手为用水困难的3户人家安装自来水。

  3口水井现油渍

  乌城村不少村民都挖井取水,程海金的水井是2009年开挖的,之前井水清冽。“原来用桶打水,后来改为电泵抽水。”程海金向记者介绍,从1月13日开始,抽出的水漂有黑色物体,并有着浓浓的油品味。由于之前不知情,家中热水器,以及冲水马桶都受到损坏。

  程海金家门口还留有厚厚的油渍。“这是发现井水异样后,将水抽干时留下的痕迹,清理不掉。”他还说,“下到井底时,发现井壁四处都有油渍。”

  相隔约5米的程迎春家地势稍高,第二天也发现水井异样。“这口井用了10多年。”程迎春指着刚打上来的井水说:“井水泛黄,有浓烈的柴油味。”此外,程迎华一家的井水也泛有油渍。

  记者发现,这3户人家地处村西,除井水泛油外,还出现种植多年的杉树死亡现象。程海金指着门口两颗枯萎的杉树告诉记者,已砍掉了10多棵杉树,奇怪的是其他苗木却未受影响。

  走访时,乌城村其他村民家的水井暂未出现异样。

  暂未找到原因

  程海金等3户人家偏离村中心,与新丰垦殖场界内两个大型搅拌站相近。

  石埠镇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搅拌站建了七八年,企业柴油需求量很大,建有油罐。前期存储柴油。去年9月安全检查时,该油罐空了。该人士还表示,该油罐能储存30吨成品油,发现井水泛油渍后,被环保部门要求搬离。已搬离的油罐与3户人家的直线距离约50米,且中间没有障碍物。

  是不是油罐泄漏呢?新建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林益明告诉记者,获知此事后,他们多次到现场察看,难以确定为何井水泛油。他称,油罐没有渗漏现象。

  “需要邀请地勘等部门勘探,但因费用较高,目前已将此事汇报给南昌市环保局。”林益明称,之所以之前暂未向上级部门报告,是以为过几天,井水异样现象会减轻。

  据了解,距乌城村8公里处有中石油输油管道。在接到反映后,中石油派员予以检测,排除输油管道泄漏的可能。

  已取水样送检

  程迎春将过滤后的油储存起来,已装了100多升。

  “井水泛油”是不是存在油田的可能?此事引起省地矿局的关注。

  13日上午,记者采访时,遇到前来取样的省地矿局3名工程师。他们在程迎春家取样现场试验。点燃过滤后的油时,冒出浓浓的黑烟,带有浓烈的柴油味。而在程海金家取的水样带有机油味,水中的油也可燃烧。负责此次调查的唐照友告诉记者,目前,无法判断是成品油还是原油,将取样送到南京或成都检验。如果是成品油,表明存在污染现象,需要环保部门找到源头予以治理。如果有原油,则需要对周边范围进行有机物调查,确定油田范围有多大,是否有开采价值。唐照友表示,如果是原油,这对南昌来说是件大好事。

  林益明说,南昌市环保局汇报正抽派专业人员前往现场调查。石埠镇正做好应急工作,协调水业部门为3户人家安装自来水,解决其用水难题。

  本报记者余红举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井水有油渍 是污染还是有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