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岁古桥被冲毁 村民呼吁“救救它”

2016-10-20 10:18:00来源:江西日报
  摘要

  彭泽县黄岭乡是千年古县城旧址所在地,古时陶渊明、狄仁杰在此地任过县令,境内留有旧县街、旧县塔、仙人桥等众多古文化遗产和人文景观,令当地群众引以为豪。

  200多岁古桥被冲毁 村民呼吁“救救它”


  遭洪水冲毁的古桥仍有村民通行

  彭泽县黄岭乡是千年古县城旧址所在地,古时陶渊明、狄仁杰在此地任过县令,境内留有旧县街、旧县塔、仙人桥等众多古文化遗产和人文景观,令当地群众引以为豪。然而近日,几名村民向本报反映,在7月的一场特大暴雨中,仙人桥惨遭冲毁。事隔3个月不见该桥得到修缮。他们希望当地政府能尽快抢救古迹,不仅方便群众出行,更重要的是避免古物湮没于河床中。

  仙人桥能否重生?10月13日,记者赶赴彭泽县调查采访。

  古桥存在百余年无恙

  却被一场洪水冲塌

  走进黄岭乡,记者找到了仙人桥,只见桥体已全部坍塌,近20块石板、石柱横七竖八散落在不足10米宽的浅浅河床中,石堆废墟被厚厚的枯枝枯草缠绕,有些石块摸起来有光滑如玉的手感。

  80岁高龄的村民高泽庆对记者说,该桥是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出行的一座便桥,他听父辈说,这座桥已经存在了百余年一直安然无恙。7月一场强降雨导致河流水位暴涨,滚滚洪流夹杂着上游的树枝、杂草迅猛地冲向古桥,最终古桥不堪重负、整体坍塌。古桥倒塌后的3个月时间,村民们自发保护古桥每个构件,未出现一块青石被擅自挪用或再次摧毁等现象。

  现场调查中,记者遇到几名上了年纪的村民挑着担子,小心翼翼从古桥废墟中通行。他们感慨,这可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希望政府部门能恢复原貌修缮古桥。

  黄岭乡乡长周立斌告诉记者,仙人桥7月被洪水冲垮后,乡政府一边引导村民安全通行,一边向县里报告,寻求解决办法。由于坍塌的古桥构件一直浸在河水中,乡政府无法确定维修等级。此外,该桥虽有数百年的历史,但当前尚未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对象,地方政府争取不到专项维修资金,所以未能及时修缮。几天前,乡政府请求县文物管理专家到现场察看,已初步做出决定:对古桥的维修费用进行预算,计划先行筹资,按照专家提出的“修旧如旧”指导意见维修重建,之后再考虑向上级申请专项资金。

  为陶渊明后人清代所建

  近期将启动修复工程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离仙人桥二三十米处有一座古塔即旧县塔。

  彭泽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郭华向记者介绍,据《彭泽县志》记载,旧县塔建于唐代,为七级浮屠塔,距今1300多年。清朝乾隆年间,陶渊明后人陶子仙对古塔进行了修缮。

  此外,陶子仙的家谱记载,他在出资修缮旧县塔之后,又在该古塔附近捐资修建了一座石板桥,方便居住在河对岸的百姓前往古塔祭祀、朝拜。后人为铭记他报效家乡的情怀,特意以其名字中的“仙”命名该桥为仙人桥。如此推算,该古桥有据可查的历史大概有200余年。但当前只有旧县塔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而仙人桥为其附属文物,系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不能像旧县塔一样享受专项文物维修资金,只有县级政府部门自行想办法。

  据了解,今年彭泽县《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应充分挖掘陶渊明、狄仁杰等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加强地域文化研究和传承,推进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融合发展,努力彰显千年古县的厚重底蕴和独特魅力;以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改善农村面貌的突破口,整合黄岭、棉船、马当等乡镇旅游资源,围绕“古、金、红、绿”等特色资源,建设20个4A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景点。

  周立斌表示,旧县塔及仙人桥等古迹显然是黄岭乡重点保护、修缮的文物。黄岭乡将于10月底启动古桥“修旧如旧”工程,让百年古桥继续陪伴千年旧县塔。(记者童梦宁)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200多岁古桥被冲毁 村民呼吁“救救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