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景德镇鹰潭萍乡旱情较重

2016-08-17 09:43:00来源:中国江西网

  昨日,记者获悉,上月下旬开始,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局地持续35度以上高温,特别是8月份以来,进入新一轮高温晴热天气,局地出现重度气象干旱,部分市、县发生旱情。灌溉、生活、工业等用水矛盾初显。

  用水保障

  优先确保城镇和学校供水、农村人畜饮水

  据省防总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旱情较为严重的主要有吉安市、景德镇市、鹰潭市和萍乡市。

  省防总就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已作出部署,各地防指要对已经发生或将会发生的旱情采取措施认真实施,确保人民群众的用水需求。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要制定针对供水区域的应急预案和应对措施,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优先确保城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学校供水、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生产等用水。当前我省已进入用水高峰期,时有水事纠纷发生。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抗旱一线,进村入户化解水事矛盾。

  特别提醒

  采取定时限量供水时要提前预告

  据预报,未来7天赣北地区维持晴热高温天气,特别是赣东北由于气温高、蒸发大、降水少,旱情将有所发展。赣南多雷阵雨天气。需做好抗旱准备工作,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对此,省防总提醒,要进一步增强全民抗旱节水意识和参与意识,特别是在城乡供水水源不足,采取定时限量供水时,要提前预告,提醒居民做好应对准备。

  各地旱情一览

  ●吉安市:14日,15个墒情监测站点中,有2个中度干旱,2个轻度干旱,其余均为不干旱。干旱站点主要集中在吉安市新干县等北部地区。

  ●景德镇市:7月下旬至8月上旬,全市行政区域平均降雨量29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少73%。全市水库蓄水量2.747亿立方,蓄水总量比常年同期偏少0.182亿立方。截至8月10日,农作物轻旱2.353万亩,重旱2.331万亩,干枯0.011万亩。

  ●鹰潭市:7月份降雨较多年均值少26.2%,8月上旬全市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50%,预计9~10月份,局部农村地区会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萍乡市:7月19日至8月16日,平均降雨44.9毫米,比多年均值(128.0毫米)偏少65%。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万余亩。(钟建平、余哲、记者石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吉安景德镇鹰潭萍乡旱情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