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9月19日消息(记者范存宝)9月19日,江西省汽车产业链对接暨省产汽车展示洽谈会在南昌成功举办。会议以“搭平台、强配套,亮品牌、助消费,育新机、促循环”为主题,通过线下集中展示、线上直播带货、搭建线上产业链对接平台、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方式,宣传省产汽车,强化产业配套,提升品牌形象,扩大汽车消费。当天,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开发的江西汽车产业对接平台正式上线。

  此次对接展示洽谈会共组织42家企业参展,展出车辆77台,零部件50余台套。会议达成合作项目38个,其中车辆采购项目26个、零整配项目8个、汽车信息化提升项目4个。38个项目共达成合作金额55亿元左右,车辆采购意向近2万台。会上现场集中签约19个项目,协议合同金额45亿元。会议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西省产汽车,两场直播会共吸引700万人云上看车。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杨贵平介绍,汽车产业链条长、牵引作用大,是江西省重要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全省现有整车企业10家、专用车企业17家、规上零部件配套企业288家,建成省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5个。2019年,全省汽车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761.8亿元。今年1-7月,实现营业收入904.4亿元。从产业链条看,传统汽车已形成从整车到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制造、物流、营销、服务的全产业链,实现了商用车、乘用车、改装车主要产品全覆盖。新能源汽车已形成了从上游到下游、从整车到“三电”关键零部件较完整产业链,产品包括纯电轿车、物流车、客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从竞争力来看,部分细分领域技术优势明显、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江铃福特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世界领先,格特拉克DCT变速器业内一流;江铃负压救护车占据国内市场60%,轻客占据国内市场27%;孚能科技三元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全国第一。

  面对行业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全省汽车企业迎难而上、克难奋进。1-7月,全省汽车产销下降5.3%、10.7%,降幅分别低于全国6.5和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63.2%。7月当月,汽车产销同比增长45.8%、11.2%。特别要指出的是,5月底,爱驰汽车欧盟定制版纯电动车正式启运,成为全国首家大规模出口欧盟智能电动汽车的新创车企;江铃1-7月利润同比增长23倍多;8月底,江西省首次首列汽车整车出口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和平介绍,建立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是江西省应对疫情冲击、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江西省成立了由22个省直单位和6个设区市政府参加的汽车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办公室,开展定期、不定期会商推进。组建了省汽车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决策咨询服务。出台实施我省《2020年度汽车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从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实施强链延链补链、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强化政策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了16条工作举措。制定了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等“四图”,以及企业清单、项目清单、集群清单、问题清单、政策清单“五清单”,实施挂图作战、清单作业,推动江西省汽车产业快速恢复、企稳向好。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省工业和信息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在汽车行业内组织的一场线上线下融合对接活动,首次启用线上产业链对接平台、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便于企业接触到更多的销售对象,改变了过去“点对点”单一对接模式,企业对接项目、观展人数大于传统模式,为企业打开了一个对接外界的全新窗口。同时,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开发的江西汽车产业对接平台--江西汽车产业智慧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有“汽车产业服务”和“汽车产业大数据”两大板块构成,打造了零整配套、看车选车、共享数据、产融对接等功能,成为全省永不落幕的汽车产业对接平台,达到促进产业对接、宣传省产汽车品牌、助推汽车消费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