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景德镇2月8日消息(高路 程万海)2月8日,走进昌河汽车洪源工厂焊装车间,只见宽敞洁净的生产车间纤尘不染,室内灯火通明,132台机器人正不停地挥舞“手臂”,焊花飞溅。不一会儿,一台台昌河Q25、Q35新车型的车身便在机器人的手中成型,呈现在记者眼前。

焊花飞舞

  来到其它车间,记者发现,机器轰鸣之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有序作业,随处可见繁忙的生产场景。不仅洪源工厂生产热火朝天,昌河汽车景德镇工厂以及各职能部门、销售公司、机械分公司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闻鸡起舞的场景正在昌河汽车的每一个角落激情上演,开启了昌河汽车凤凰涅槃的新征程。

昌河汽车洪源工厂焊装车间机器人手臂挥舞

  “一年之计在于春,闻鸡起舞正当时!”随着农历丁酉鸡年的到来,昌河汽车人立足新一年的发展目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真抓实干,聚变革、调结构、强品质、创效益,奋力开创昌河汽车经营发展新篇章。

  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正值立春时节,也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昌河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旷光华等领导班子成员分三路迎接员工上班,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在洪源工厂西门,旷光华微笑着与每一位前来上班的员工亲切握手。春寒料峭,但没能阻挡昌河汽车人坚定的步伐,他们精神饱满地步入洪源工厂,在声声祝福声中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记者采访获悉,此前,昌河汽车二线职能部门和景德镇工厂已分别于3日和6日开工上班。2月6日,景德镇工厂开工首日,焊装车间仅用了10分钟,第一台车身就顺利下线。

昌河汽车Q25新车下线

满载新车的车辆整装待发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其实早在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六,为确保H40D的如期SOP(产品研发结束,开始量产),昌河汽车H40D项目试制人员一行28人就远赴北京冶金中心试制基地,开启了H40D项目EP2的试制工作,开启了昌河汽车新年新产品试制工作的大幕。试制人员克服种种困难,相互沟通、协调,相互支持、齐心协力,样件出库与样件铺线工作同步展开,工艺卡确认与夹具匹配同步进行。在试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H40D项目试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捷报频传:2月4日,样件出库及铺线全部到位,夹具匹配完成工作总量的30%;2月8日零点20分,经过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试制人员圆满完成当日试制任务,完成前、后地板总成的焊接任务,完成了机舱总成的匹配。

  2017年是昌河汽车实施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也是昌河汽车实现经营业绩重大改观的决战之年。昌河汽车围绕整车销售目标15万辆的中心任务,力争在省市地方政府和北汽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聚变革、调结构、强品质、创效益,在人的管理、产品管理、质量管理、营销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取得根本性突破,凝心聚力开创昌河汽车经营发展新局面。

  “切实有效推进转型落地,大刀阔斧实施结构调整,持之以恒强化品质工程,想方设法改善经营效益,全力以赴推进集团军令状项目。”昌河汽车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经营发展中心任务,昌河汽车将全面树立以经营目标为导向的管理机制,在运营组织模式、运营组织考核、人才激励等方面实施变革;瞄准昌河汽车的长远发展,快速完成好产品结构调整,落实供应商体系优化,延伸产业链,完善人才队伍结构,培育和形成更具长远竞争力的新增长点;继续大力发扬“坚韧、执着、专注和极致”的北汽工匠精神,强化以精益生产、产品精品工程、“快准狠”工作作风等在内的品质工程;克服“开源”“节流”双难局面,全力实现产品销量提升、盈利能力提升;全力实施H40D、九江新能源建设项目、洪源工厂发动机总装厂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昌河汽车弯道超车。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昌河汽车人正登高望远,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实现“二次创业”的目标进发,开启凤凰涅槃的新征程,奋力谱写景德镇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