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12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12月31日上午,由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南昌画院、南昌美术馆主办,萍乡市美术馆、萍乡市博物馆、赣州美术馆、九江美术馆承办的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18-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全省巡展萍乡站在萍乡市美术馆拉开帷幕。

展览现场

  开展当天,吸引了大批群众参观,展出各时期江西漆画艺术家优秀代表作品及相关史料、著作,是数十年来全省各地漆画艺术家用心血和汗水凝结成的宝贵结晶,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学术价值,也见证了江西漆画“艺术蝶变”的发展历程,令观众大饱眼福。

展览现场

  参展作者代表、萍乡籍艺术家甘勋优向记者介绍,江西漆画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全国影响很大,尤其是在1984年的第六届全国美展,这是漆画第一次作为独立画种在全国美展上展出,江西选出24幅作品进京参加展出,入选了23幅,独占鳌头,位居全国参展省份入选数第一名。1989年,萍乡市文化馆美术干部李志刚组织一批农民探索农民漆画,请了罗林儒、龚声等老师来教学辅导,和农民吃住在一起,手把手教学示范,创作了78幅农民漆画,精彩纷呈,在多处展出,后来在北京举办亚洲运动会期间受邀到亚洲艺术节上展出,外籍学者在参观后惊叹,这不仅仅是中国农民画,这简直就是“中国现代画派”!轰动业内,引起中外关注的誉评,大获成功,其中15幅被中国民间艺术博物馆收藏,15幅被选定为对外展出。萍乡的农民漆画,是中国首次使用漆画媒介创作的农民画,后来经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

展览现场

  江西漆画历史悠久,在全国漆画的发展中占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其艺术成就更是享誉海内外。1983年,江西、福建、天津两省一市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漆画联展,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奠定漆画艺术作为一门独立画种在中国美术界的地位。1985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分会成立江西漆画研究会(现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前身)成立,会长陈圣谋,标志着江西现代漆画走向专业化、学术化道路。90年代,江西现代漆画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更加注重时代色彩和乡土气息,题材更为丰富,充分体现老中青三代的艺术接力,获全国大奖的人数越来越多。

  目前,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南昌工程学院等高校均开设漆画专业,正在积极培养漆画人才。

展览现场

  江西现代漆画文献展全省巡展萍乡站从12月31日展出到2021年1月9日,已在南昌美术馆、赣州美术馆展出,结束后将前往九江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堪称近年来萍乡文艺界举行的档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漆画艺术展览。本次展览对公众实施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