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 魏立中

 

 

 

作者:陈政 朗读:地瓜哥、文田

 

艺术家 魏立中

艺术家 魏立中

  二十四节气,本质上就是阳光走过大地的时间刻度。李白说: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魏立中先生用水印木刻的方式,来表现逆旅,来纪录过客,来雕塑太阳的足迹,实为惊世骇俗之举。我们现在所熟知的二十四节气,多通过歌谣、民谣、谚语、儿歌、诗歌、顺口溜等形式得之。现在摄影技术发达了,也有以摄影作品配文传播的。如果能将二十四节气变成图画,变成水印木刻当然更为理想,那就是:用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牵引并传递另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那是地秀枝荣,那是雁过燕来,那是往渚还汀,那是左湖右江。二十四节气,那是柳线莺梭,那是导渠引流,那是阡陌纵横,那是寒来暑往。

艺术家 魏立中

  可以想象,当别人为名利竭尽心机,当别人沉浸于显摆作秀时,魏立中却更加乐意坐在十竹斋里,想象二十四节气中的每一粒草籽如何冲破泥土顽石,构勒二十四节气中的每一只雌鸟如何含虫育雏。久而久之,他一定会象他身边的那些孩子一样,手中的刻刀,雕出的不再是木屑,而是一粒粒在春意中萌动的种子,是小蜜蜂,是小蚂蚁,是小瓢虫,是布谷鸟的啼鸣……把我们带进大自然育化万物的怀抱,让我们感受到地上地下千姿百态的生命演进。我们同时还可以领略,水印木刻所特有的节奏、神韵和魏立中先生探索前行的姿势。当我们欣赏魏立中先生创作的《二十四节气图》时,感觉绝不仅仅是在读图,而是在体验一个炽热灵魂的燃烧过程,我们在阅读魏立中。罗星辰于户内,列日月于窗前。水印木刻版画《二十四节气图》,是美术版的新时代田园诗,是中国传统农耕社会的文化符号;是充满泥土芬芳且在祖辈血脉中生生不息的天人对话密码;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创造背景下,魏立中才华和美学观叠加的精神图腾。蹈虚蹑影,陵升谷降。二十四节气走过,我们方知道,太阳的步伐,原来既蓬勃又响亮,既苍凉又浩荡,既沉静又悲壮。华严境界,山静日长。四时之外,拓土画疆。对百年之高木,纳万代之芬芳。美丽的西子湖畔,幸有十竹斋焉。

艺术家 魏立中

艺术家 魏立中

  【简介】魏立中,画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国家图书馆木版水印传习所导师、天津师范大学木版水印硕士生导师、杭州市民主建国会会员。从事版画、篆刻、摄影等领域。

艺术家 魏立中

艺术家 魏立中

  魏立中出版著作《十竹斋文献集成》、《饾版风华》、《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等,2001 年创办杭州十竹斋艺术馆;2011年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传承文 献展”;2012 年获得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成果保护大展突出贡献奖;2013 年 11 月 19 日,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办“十竹斋文献展”, 2014 年个人获得“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薪传奖”。魏立中在国内外举办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2019中国当代杰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艺术家 魏立中

艺术家 魏立中

艺术家 魏立中

  2018年5月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艺术家 魏立中

艺术家 魏立中

 

  创意: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