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 白明

 

 

 

作者:刘飞 朗诵:地瓜哥、文田

 

艺术家 白明

  那晚高腔《临川四梦》演毕,童薇薇导演问我观感,我说“凝练大气,诗意流美,悲剧韵致的人间喜剧!”童导一向习惯低姿态崇尚内敛,羁旅沪上三十年,乡音不改,赣东北人特有的幽默喜感与赣地方言始终在她最不经意间闪现着,她世事洞达而憨直不改,一句南昌土话的笑话最是让人肚痛笑倒。这恰恰与汤翁内质暗合。而最终喜获好评,得力于编导以汤翁“善谑”为主线的剪裁得当。

艺术家 白明

  童导对乡音版四梦的原则是只删不改,所谓“不改”,只是不改原著中的丽词靓句,但为了顺应剧情及制造戏剧效果,在唱词重组、故事剪接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裁夺,整理出一個紧凑流畅而不失原著丰富内涵的剧本。演绎故事,讽喻世事,揭发哲理,洞见幽微,探索神秘,达至魔幻,上穷碧落下黄泉无所不至不绝如缕,这样的裁夺,必须在至高文化标准下、在审美领域内进行,更关及一系列精微的艺术判断,包括对某种古今相通的感性触觉的捕捉。

艺术家 白明

艺术家 白明

  一旦选准,则以无限虔诚对待之,让久远的珍奇以最本真、最朴实的形象面对今世。导演童薇薇的幸运有二:一是从赣剧世家子弟,沐浴浸润潘凤霞童庆礽《游园惊梦》云雾风雨。二是赣剧演员出身底色,本色当行,操作无碍。他对杜丽娘一角的诠释,见解独到,她表演的“惊梦”“寻梦”师承潘凤霞,是家学渊源,唱工沉厚,身段规范严谨。透过童薇薇传承到吴岚身上——这便是我们标举的正统、正宗、正派的戏曲表演传统。她对宏大叙事作鼓振金不能长袖善舞,声称重拍“四梦”并不大刀阔斧解构重塑,动作幅度分寸都控制在一定范围,她始终有敬畏感、分寸感,知收敛而后方得圆润,深谙婉约派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另类张力。尤其是舞美灯光,她坚定摒弃了时下流行的炫丽繁琐布景,以简洁干净的水墨氤氲出一片梦境浑然,一空依傍,最为凝练大气。

艺术家 白明

  这种虔诚和谦恭中包含着充分的信心,既是对文明最精致部位的信心,又是对自身选择眼光的信心。由信心支撑的小心翼翼,每一个观众都感受到了。剧场门外喧嚣依旧,门内四百年前一个最含蓄的眼神、一声最缥缈的叹息,也不会漏掉。在国家大剧院谢幕时,台下掌声雷动,观众兴奋情绪如潮水般涌上前,那一刻,我们猛然感悟到:江右大地一个新的汤显祖时代即将来临。

艺术家 白明

 

  创意: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