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政

▲水彩《日移华影之三》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水彩《日移华影》

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古代人在厮杀的战场上突围,最大的依托是战马。

  宋跃林在纸上突围,依托的“战马”叫水彩画。

  水彩画是用水调和透明颜料的一种绘画方法,简称水彩。

  我把宋跃林借以突围的水彩画喻作飒露紫。

  飒露紫,马名,昭陵六骏之一。

▲昭陵六骏之首:战马飒露紫

  之所以叫“突围”,首先因为水彩画是小画种,小画种相当于画界的“弱势群体”,生存空间有限,出人头地更加困难。

  其次,水彩画虽是小画种,其历史却很久远,且出了无数名家,那真是,一座座山峰,又一座座山峰。

  正如杨万里所说:“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水彩《运动着·快乐着》

获第三届江西体育美展一等奖

  宋跃林显然是拣了一块硬骨头来啃,尤如长坂坡的赵子龙,被曹军团团围住。

  一片红海。

  想在此域有所建树,必须突出重围,向着蓝海,别开生面。

  飒露紫,紫色骏马,与其它五骏比,其最突出的是:前胸中了一箭,且有人帮它将箭拔出。

  有资料载:牵马拔箭者叫丘行恭。

  公元621年,唐军和王世充军在洛阳决战,李世民有一次乘着飒露紫,亲自试探对方的虚实,偕同数十骑冲出阵地与敌交战,随从的诸骑均失散,只有丘行恭跟从。

  年轻气盛的李世民杀得兴起,遂与后方失去联系,被地方重重包围。突然间流箭射中了飒露紫前胸,飒露紫吃痛跃起前蹄,鸣啼。正当这危机关头,丘行恭即使赶到,他回身张弓四射,箭无虚发,敌不敢进去。丘行恭趁机下马给飒露紫拔箭,并把自己的坐骑让与李世民。然后执刀冲破敌阵,成功突围。

▲水彩《阅报的女人》

获中国水彩画写生精品大展优秀奖

  宋跃林话不多,谦谦君子模样。

  我没有看过他作画,想象中宋跃林画水彩,不是横刀立马,就是追电驽风,动作果断而自信,一派飒露紫的风采。

  看看这幅《老井·女人》吧——

▲水彩《老井·女人》

获第四届全国水彩·水粉展银奖

  完全鸟瞰。女子的群像。依稀隔壁老妪,又似邻家小妹。

  亲切、随和、无意中还透露出秘籍:原来女子可以这样看——

  当代村庄里的浣衣女哦!

  油然想起那首歌: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她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

  质朴的美、田园的美、原汁原味的美。

▲水彩《绣球花》

获江西省2000年水彩画展金奖

  由于找准了描摹对象,审美发生了奇妙变化:我们往往会跃过宋跃林为观众预设的观看视角,让俯瞰变成平视,亦或仰望。

  唐太宗为飒露紫题:燕超跃,骨腾神骏,气詟三川,威凌八阵。

  一幅画,本质上应该是一个时间的遗址。

  中国艺术讲的意境,差不多有一半来自时间与空间的楔合。

  水彩风景画是水彩画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题材,同时也最能代表水彩画的绘画风格。它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注重写生,画家通过对光线、色彩、空气、景色的主观搭建,构成新颖灵巧、色彩明亮、格调清新、用笔流畅的风景作品。

  一般人都沿着这条路执着地往前走。

▲水彩《花屏风》

获江西省2001年水彩画展金奖

  这没有错,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跟风、就要模仿!白明先生说:“模仿只能证明你具有与传统相同的技术,却不能证明你拥有与之相匹配的创造和发现。”

  我认为宋跃林的突围,将水彩人物画作为待撕开的口子,当为要义之一。

  你水彩表现风景是強项,我偏画人物。

  犟犟的,颯露紫一般,哪怕中箭了,也要往前冲。

  我们再看他的另外一幅作品:《花床单》。

▲水彩《花床单》

入选全国第五届水彩·粉画作品展

  床单当然是花的,床周围也是花,床上坐着的、躺着的两个女子还是花。

  整幅画,在花团锦簇中。

  两个女子都在看书。

  躺着的那个女子乜斜着眼睛看,虽说看书的姿势不对,还似可理解。那个坐着的裸女也在看书,就有点匪夷所思了。

  反正我的经验世界和想象世界中,都绝对出现不了裸女坐在床上看书的情景。

  但正是这一幕,构建了一个时间遗址:花床单=祼女看书。

▲水彩《花床单》细节

  感觉不一样吗?

  是的,不一样,完全不一样。

  通过《花床单》,我们找到了一把钥匙,一把可以接近颯露紫的钥匙。推开门,会看到房间里铺满了阳光,混合着体香、花香与书香,充盈着岁月的痕迹、时间的味道。

  人体美,竟然可以如此表现!

  惊艳之后,可以确认为这是飒露紫的一种突围。

  经过宋跃林处理过的场景,总是显得凄美,迷离,摇曳多姿或幻影憧憧。

  他的纸上突围,一边在慢条斯理地叙述,一边又将一个个孤立的时段编织成一幅幅斑斓的长卷。

  女人在赴约前的心理状态,是宋跃林的观察点之一。

▲水彩《今晚有约之二》

获江西省2007年水彩画展金奖

  《今晚有约》很好地体现了林语堂先生的那句话:

  “男人只懂得人生哲学,女人却懂得人生。”

  我们知道,既使是朝夕相处的伴侣,也难得以生命的本然状态相待,更多的是互相给予伦常与习惯。现今到处都是利益的交换,身份的比拼,财产的争夺,最罕见的,偏偏是生命与生命的相遇。

  有约,准备去赴约!女孩子们期待、兴奋、施妆、打扮,香艳、羞涩、惶惑,愁怨幽邃,喜愠之态交替显现。

▲水彩《今晚有约之二》细节

  花样年华,最好的青春纪念,当然是有一场美丽的邂逅。

  但将这些心理活动画出来,可不容易。我把这看作宋跃林突围的又一路径。

  我对这幅画最为赞叹的是,宋跃林画出了——场景中匆忙掠过一些喜剧效果,通过水彩的折叠,闪烁着真挚而青涩的光芒。

  女孩子的矜持,完全被自己的憧憬与激情撕破。

  由此引发联想:如果西蒙·波伏娃的名著《第二性》在中国再版,配上宋跃林的水彩女性人物,一定会相得益彰。

  看了宋跃林的一批水彩之后,会发现,他在突围的同时,还孜孜不倦地探索着画面中能触摸到的人文情怀。

  关注的多是女性、童稚,还有旅人。

  他的《旅行漫记》用了三十多张图拼成,几乎涉猎了旅途中的方方面面。

  逸笔草草。

▲水彩《旅行漫记》

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展

  很像达·芬奇在米兰街头散步时速写下来的“戏画”,也很像我们古代的庄子在山野田园间闲逛出来的随笔。

  其实这符合中国传统画论中的“由幻境入门。”

  戴熙说:“佛家修净土,以妄想入门;画家亦修净土,以幻境入门。”

  旅行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寻求变化。人生却又是百年孤独之历程,艺术家能够不断地聆听生命深处的微妙声音,去展示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相遇时的变化与欣喜,确是值得庆幸的事情。

  经历多了,我们才明白,其实人生的路只有两条:

  一是出门,一是回家。

▲水彩《生日》

获江西省2005年水彩画展金奖

  宋跃林将焦点集中在这两方面,不是出门就是回家,在出门与回家之间突围,带着浓浓的人文情怀,突围。

  把话语和文本的角度扩散到日常生活的诸多角落,一点一滴地改变着人们的感觉,或许就是宋跃林的飒露紫。

  飒露紫,追风逐电的飒露紫,带着箭伤仍然一往无前的飒露紫。

  突围成功后,宋跃林可能成为一个有特殊领悟力的画家,他能创造人们所不能见又不能不见的场景。

  我为水彩画界多了一个勇敢的逆行者而击掌,为江西、为九江美术界的突围,击掌!

 

宋跃林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作品多次在全国美展中获奖,曾获:复兴之路中国梦陶瓷 “百花奖”金奖、第四届全国水彩画展银奖、第十一届江西省美展一等奖、江西省水彩画展金奖等。著有《流变·个性》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