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方寸之间有乾坤 一锤一铸铜錾刻(视频)

2020-07-14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溪7月1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吴文涛 费细华)贵溪对铜的创作情有独钟,把一块小小的铜板交到贵溪人民手里,经过设计、敲打成为精美的艺术品。正是贵溪人民在铜的錾雕艺术方面创造的成就和品牌效应,让铜錾刻成为贵溪走向全国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黄俊军是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錾铜技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师。他所创建的江西中鼎金属工艺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成立了国家级黄俊军技能大师工作室。
  金属錾刻在全国主要是三个地方的流派,一个是云南少数民族,一个是河北、北京一带的,另外就是我们江西鹰潭。
  每一件铜錾刻工艺品都几乎经过若干次的锻打、錾刻、淬烧再锻打、錾刻、淬烧的反复过程,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一件精美的作品都是在 “千锤百炼”中诞生,有的甚至浇铸着艺人们毕生的心血和精力。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铜;錾雕艺术;

非遗:方寸之间有乾坤 一锤一铸铜錾刻(视频)

贵溪对铜的创作情有独钟,把一块小小的铜板交到贵溪人民手里,经过设计、敲打成为精美的艺术品。正是贵溪人民在铜的錾雕艺术方面创造的成就和品牌效应,让铜錾刻成为贵溪走向全国的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