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艺术”——看王丹的绘画作品有感

2020-07-03 08:36:00来源:央广网

文/马志明

  西美校友王丹,是一个非常勤奋的青年油画作者。他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至今,一直努力拼博。由于某种机缘巧合使我对王丹的艺术经历以及他所描绘的作品有了较为深刻的印象与了解。

  王丹的绘画创作在油画、国画、瓷板画、粉画当中都有涉猎,并似乎在寻找一种共同的艺术趣味和艺术效果,这种艺术效果在他的油画中尤为突出,充分的体现了年轻画家在艺术道路上对“自然·艺术”探索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自然·艺术”中的“自然”这两个字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方面是来自客观的大自然,对大自然的感悟与碰撞始终充满期待;其次是在画面随笔描绘当中的自由发挥并产生偶然效果的“自然”。王丹在其绘画表现过程中,通过感悟自然并进行了艺术处理,利用色彩在画面中偶然形成的自然效果,使得整个作品的描绘轻松地游走于具象与抽象的平衡点上,形成了其独特的视觉效果。王丹在美院求学时有较为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又受南方地域的影响进行其作品的创作,也正因为他的艺术探索经历,其作品明显体现了南北方的自然与人文差异带来的艺术风格的冲突与融合。其作品中既能看见如同陕北高原大块浓烈色彩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又能看见点洒斑驳的笔触所体现的淋漓效果,就如同豫章故郡与彭蠡之滨充盈的雨霁水泽……

  自油画传入中国以来,诸多的艺术家都在寻找油画艺术和中国艺术精神相结合的道路。由于王丹在探索油画艺术的同时,还在进行国画、水彩的摸索,使得他能够在油画艺术的探索上自然而然的吸收丰富的营养。绘画语言是人类表达审美情感的一种方式,是画家进行形象思维并把它转化为物质形式的手段。王丹作为一个处在上升期的青年画家,通过独特的、个性的绘画语言表现形式,呈现出了自己真实的心灵感受和艺术面貌。衷心希望他能够继续在自己的研究上锐意进取,在自己的创作中拓展自我心中的那片艺术天地。(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院长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王丹绘画作品欣赏

《山川印象之三》100cmX100cm 2020年

《冷山》100cmX100cm 2020年

《山川印象之一》100cmX100cm 2020年

《峦之一》120cm x90cm 2020年

《幽 谧》120cmX90cm 2020年

《烟云》80cmX80cm 2020年

《山川印象之六》100cmX100cm 2020年

《山川印象之二》 90cmX60cm 2020年

《谷口》100cmX100cm 2020年

《峦之二》120cm x90cm 2020年

《圣地之五》80cmX80cm 2020年

《山川印象之五》100cmX100cm 2020年

 《山川印象之七 》120cmX90cm 2020年

《山川印象之四》 120cmX90cm 2020年

 

王丹艺术简历

  王丹,2009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师从景柯文、潘晓东、刘健健等教授。系江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水彩水粉艺术委员会理事。

  2019年 色粉作品《暮》发表于省级期刊《艺术家》9月期刊。

  2019年 油画作品《长征岁月》入选“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展。

  2018年 作品《吉安城市风采》入选“瓷画赣鄱——江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陶瓷绘画作品展。

  2018年 作品《老屋》荣获第二届亚洲美术双年展优秀奖。

  2017年油画作品《梯田》荣获江西省第八届美术教育成果大赛二等奖。

  2017年油画作品《冬日》入选南昌市画展。

  2016年 作品《晚秋》入选第四届江西省中国画人物、花鸟画展览。

  2016年 油画作品《寂》入选第九届江西省青年美展。

  2016 年 油画作品《陕北小景》、《夕照》发表在省级刊物《大众文艺》上。

  2013年 作品《夏日》入选西安市瓷画艺术展览。

  2010年 油画作品《阳光节奏》、《酒吧系列》入选西安西北青年美展。

  邮箱:120738857@qq.com

  二维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绘画;王丹;艺术

“自然·艺术”——看王丹的绘画作品有感

西美校友王丹,是一个非常勤奋的青年油画作者。他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至今,一直努力拼博。由于某种机缘巧合使我对王丹的艺术经历以及他所描绘的作品有了较为深刻的印象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