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烧临川白浒窑明代玉茗堂系列青花瓷展”将于25日在京开幕

2019-12-20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2月2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2019年12月25日上午10点,“复烧临川白浒窑明代玉茗堂系列青花瓷展”将在北京向村艺术馆(北京宋庄艺术区)举行展览开幕仪式,作为2019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本次展览由江西抚州市文联主办,临川白浒窑手工陶瓷工艺传习所承办,抚职白浒窑非遗大师工作室协办。

  孤窑,又称临川窑,白浒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红桥镇白浒窑村东南700米的白浒渡。烧造年代为南朝开始,一直延续至今,是我国江南古陶瓷生产史中的重要链环之一。与河南“官窑”和景德镇“御窑”相比,临川白浒渡的“孤窑”更是以皇室第一人称命名,彰显尊贵。史有宋神宗赐大臣品尝临川酒“此乃临川之佳贡也”的记载,存酒器就是白浒孤窑所出,白浒孤窑的“孤”字,是“孤家寡人”的含义。

  本项目复烧的白浒窑明代玉茗堂青花瓷以汤显祖为代表的临川派及其弟子艾南英为首的豫章社活动时间为限,结合历史学界的界定,将万历到崇祯末(1573-1644)这段时间看成晚明时期。社会生活主要指临川社会各阶层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价值理想等,偏重于寓于日常生活层面之上的精神生活及变化。

  展览将以白浒窑瓷器为中心的考察作为关照对晚明临川社会生活研究的视角,其立意在于通过考察器物的层面——白浒窑瓷器的器型、纹饰以及铭文、款识所呈现的社会生活化信息,来探讨晚明临川的社会生活。

  据介绍,此次展览将展示30件复烧明代白浒窑玉茗堂系列青花陶瓷,具体包括:玉茗堂文人宴饮系列孤窑复烧明青花(杯、壶、碟、盘、碗等)、玉茗堂书房系列孤窑复烧明青花(笔、笔山、笔插、水盂、墨床、笔筒、印泥盒等)、玉茗堂陈设系列孤窑复烧明青花(花瓶、香炉、花盆、摆件等),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关于复烧白浒窑玉茗堂青花瓷的文化索引

  从事非遗传承工作多年,我以为欲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必先对传统文化进行发掘与研究。于是我有一种研究传统工艺文化的学术想法,又十分偏爱家乡的白浒孤窑器物。

  孤窑,又称临川窑,白浒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红桥镇白浒窑村东南700米的白浒渡,故名“白浒窑”。烧造年代为南朝开始,一直延续至今,是我国江南古陶瓷生产史中的重要链环之一。

  在晚明社会生活的研究中,特别是在研究晚明的临川文化时,学人多热衷于研究临川文化中的戏曲、散文、哲学、美学、宗教、绘画等领域,但对临川本土的陶瓷器物研究不多,尤其是对孤窑陶瓷文化研究略显不足。

  基于这个学术空白或机会,我在2014年便开始着手研究临川白浒窑陶瓷工艺文化思想史2019年,我感觉到时机趋于成熟,于是决定申报“复烧白浒窑明代玉茗堂青花瓷”的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在抚州市文联、江西省文联的推荐下,最终获得批准。

  在获得中国文联青年扶持计划后,我很快就依据评审专家意见及申报项目初期论证及时调整了研究方案和策略。在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集中在临川艺术文化史的视野挖掘明代白浒窑陶瓷语言,在尽可能多的搜集考古资料与文献的基础上,注重明代白浒窑陶艺所承载的明代地方社会历史及其逻辑的阐释,并将晚明白浒窑器物放在整个明代社会舞台上进行文化考察。

  器物总能从不同层面反映社会的物质、精神生活状态,反映时代的各种价值判断。就一件优秀的瓷器而言,在明代社会生活中,更多的是作为奢侈品为人所拥有,其满足人们精神方面的需求要大于物质方面的需求。

  尽管作为民窑的白浒窑主要是生产满足日用生活的实用瓷器,但优质孤窑瓷器所代表的反映临川用器者精神层面的需求成为整个瓷器生产的价值指向,因而瓷器总能单纯的反映一个时代诸多的社会生活信息。明代孤窑瓷器在明代临川社会生活中,广泛的进入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空间,它作为一种重要的生活器用,承载着器用者的生活理想和价值观念,有着自身的发展轨迹。

  “复烧白浒窑明代玉茗堂青花瓷”是通过复原晚明孤窑瓷器的器型、纹饰、铭文与款识所承载的地方社会生活信息的考察,阐述与晚明社会生活异变的联动关系,从而,把瓷器也上升为一种社会性材料,结合文本材料解读晚明临川社会生活的变迁。

  孤窑瓷器作为传统的美术学研究对象,通常的研究方法往往着眼于器物本身的图案审美意义的阐述;而传统的文史研究有多从经典史料和社会文献材料出发,阐述历史现象。本文试图在历史文化的研究中,从研究器物的层面着手,以一种既成的客观存在,把“孤窑器物”的外在特性——器型、纹饰、铭文和款识作为重要的实证材料。结合大量的文史材料对照图像信息,作深入的历史文化学、社会学以及图像学的探讨,较为全面的阐释历史文化现象,还原晚明临川社会生活的情境。力求运用学科交叉的论证方法,重点提出器用的瓷质化和泛俗化的观点,通过考察器物——孤窑瓷器的变化,关照明代临川社会的变迁,阐述晚明临川社会生活。

  复烧白浒窑明代玉茗堂青花瓷项目,就是试图从作为明代临川社会角色的“孤窑器物”身上揭开它折射到临川社会文化的诸多空间真相,从而解剖明代“孤窑器物”作为临川文化一个艺术符号的文化特征、思想形式与历史指向。由此深入地分析孤窑陶艺语言的文化内涵及其思想内核,并旨在确立明代孤窑器物文化在整个临川文化中的独特身份、地位与价值。

  研究“复烧白浒窑明代玉茗堂青花瓷”来关照“晚明社会生活”,也是基于上述观点的认同,以一个独特的视角参与对晚明社会研究的讨论中。

  本项目研究的玉茗堂青花瓷以汤显祖为代表的临川派及其弟子艾南英为首的豫章社活动时间为限,结合历史学界的界定,将万历到崇祯末(1573—1644)这段时间看成晚明时期。社会生活主要指临川社会各阶层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价值理想等,偏重于寓于日常生活层面之上的精神生活及变化。本选题以白浒窑瓷器为中心的考察作为关照对晚明临川社会生活研究的视角,其立意在于通过考察器物的层面——白浒窑瓷器的器型、纹饰以及铭文、款识所呈现的社会生活化信息,来探讨晚明临川的社会生活。

  是为作者前言。

 

  张志刚

  临川白浒窑手工陶瓷工艺传习所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复烧临川白浒窑;明代玉茗堂;青花瓷;

“复烧临川白浒窑明代玉茗堂系列青花瓷展”将于25日在京开幕

2019年12月25日上午10点,“复烧临川白浒窑明代玉茗堂系列青花瓷展”将在北京向村艺术馆(北京宋庄艺术区)举行展览开幕仪式,作为2019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本次展览由江西省文联、抚州市文联主办,临川白浒窑手工陶瓷工艺传习所承办,抚职白浒窑非遗大师工作室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