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比利时个展:东西方之和鸣

2019-11-25 10:00:00来源:波尔多时间
 

展览开幕视频(制作:李大为)

  “最近喜事连连:比利时公主率600多人的代表团访华,在比利时诞生的熊猫宝宝昨天又喜获命名,今天《大地和鸣》白明个展在凯拉米斯博物馆开幕,精彩的展览为中国和比利时的密切交流喜上加喜。”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文化参赞向世海致辞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文化科技参赞向世海在开幕上的讲话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微笑。

  2019年11月15日,当地时间晚七点,《大地和鸣》白明个展于比利时拉卢维耶尔市凯拉米斯陶瓷博物馆盛大开幕。来自比利时及欧洲各国文化界和艺术界嘉宾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雅克·科贝尔市长发言

  拉卢维耶尔市长雅克·科贝尔表示:“这次展览具有重要的意义,拉卢维耶尔市在比利时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次能举办白明先生的个展实属我市的荣幸。我本人于2013年访问景德镇时,带回了白明的著作《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这本书让我更好地认识了伟大的陶瓷国度---中国。本次白明个展连接东方和西方,过去与现在,让观众不仅了解陶瓷这种材质,还让人更加了解中国。”

吕多维克·里奇亚馆长

  凯拉米斯博物馆馆长吕多维克·里奇亚感谢社会各界从策展开始便表现出对本次展览的极大关注和参与热情,他介绍说这是博物馆首次举办亚洲艺术家个展,也是博物馆最高规格的展览,展览涵盖凯拉米斯陶瓷博物馆的所有展厅,展出的76组、近200件作品,包括陶瓷、油画、水墨、漆画、雕塑、综合材料和装置等多种艺术类型,完整勾勒出白明从1995年到2019年的创作历程,是其艺术生涯的一次大型回顾和系统梳理。

  艺术家白明向市长、参赞、策展人、凯拉米斯博物馆馆长及全体工作人员和许许多多为展览付出的人及到场观众表达自己的感谢和感动,他表示这不是一场个人的展览,而是所有人共同的展览,陶瓷自古陪伴人们的生活,不仅集合了文明中爱的形式,亦能释放创作者和欣赏者的善意,是美好的热爱与共性情感让所有人在此齐聚一堂,而自己不过是伟大陶瓷艺术的受益者。

艺术家白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地和鸣》白明个展由巴黎亚洲艺术博物馆终身荣誉馆长克里斯汀·清水和凯拉米斯博物馆馆长吕多维克·里奇亚联合策展。两位重要的陶瓷史专家和博物馆馆长从西方的角度和美学观出发,结合作品的内涵和气质,将展览分为:

“历史的记忆”

“风景的诗篇”

“自然的对话”

“大地的和鸣”

  四个章节综合呈现西方语境下的东方样貌。

  “历史的记忆”

  收录了艺术家早期和部分经典的作品

  帮助观众了解艺术家个人风格的确立

历史的记忆

  “风景的诗篇”

  呈现的是一种诗意的审美

  从文化的角度切入艺术家内心的时空与山水

风景的诗篇

  “自然的对话”

  更多体现作品中关联的

  自然元素和艺术家的自然观

  尤其是与时间和自然生机

  有关的形态上的转化与互融

自然的对话

  “大地的和鸣”

  艺术家对泥土秉性的重新认知和个体理解

  人与材料的对话之中

  技术退隐

  让瓷土的本质语言成为

  与艺术家的主观性“和鸣”的状态

  是与材料的一次

  相互对应、相互默契、相互尊重的对话

大地的和鸣

  两位策展人对艺术家白明作品极其专业的梳理,不仅引起了业内的极大关注,在普通观展者中也引发许多共鸣。

  一位年轻人特意对艺术家白明表示感谢:

  “我认为艺术的最高境界是感人,感谢您给我带来美的感动。”

  一位老先生则表示:

  “我以前一直认为当代艺术是不可企及的,感谢您的展览,让我理解了当代艺术。”

  一位女士等到开幕式结束,专门与白明交流,她说自己是一名退休的绘瓷工人,在凯拉米斯博物馆所在地的Boch陶瓷厂工作了32年,今天能看到陶瓷作品如此美的纹饰和色彩,心情非常激动。

  还有不少观众则表示:

  白明的作品传递了温暖,让人感受到中国是充满深厚善意的国度。

《大地和鸣》白明个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比利时著名建筑师米歇尔·德·维舍亲自担任布展设计,德·维舍本人也是凯拉米斯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师,他对博物馆的空间、材质和光线有着最深刻的了解,为了做好布展方案,他深入研读了艺术家白明多本画册,为绘制布展图,定制展台和桌子,调整颜色和材质以搭配作品。

两名策展人:凯拉米斯博物馆馆长吕多维克·里奇亚(右一)

巴黎亚洲艺术博物馆终身荣誉馆长克里斯汀·清水(右二)

与比利时著名建筑设计师米歇尔·德·维舍(左二)

亲自布展

Prisme出版社出版展览同名画册《大地和鸣》

  博物馆联手欧洲著名艺术类图书出版社—Prisme为展览量身定做画册,出版社社长、创始人莉莉安·科诺布斯亲自担任画册编辑。开展之前,画册已经在欧洲文化用品销售巨头Fnac,Cultural等各大网站、书店发售,日本纪伊国屋等亚洲书店也同步发售。

  由于本次展览对效果的完美追求,导致突破预算,博物馆会员们自发众筹款项,补充博物馆经费的投入,以更好地呈现展览。博物馆将捐献者名单用精致的字体贴在展厅入口,这个细节让人动容。

  在博物馆会员捐献者名单上,白明看到凯拉米斯博物馆的建筑师米歇尔·德·维舍和其三位子女的名字,Prisme出版社创始人莉莉安·科诺布斯也名列捐献名单。他们不仅在布展设计和画册出版方面做了巨大的投入,还额外捐入款项为了让展览呈现更好的效果,而他们从来没有提及自己这些付出。

  比利时皇家玛丽蒙博物馆馆长理查德·维米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全委会主席让·欧度兹,法国赛努奇博物馆馆长书画部主任马埃乐,法国国家陶瓷博物馆前馆长、现法国文化部文化遗产总监、陶瓷史专家安托瓦内·哈勒,法国著名陶瓷艺术家富尤,艺术与设计视听基金会负责人雷吉纳·德拉皮兹等来自比利时及欧洲各国文化界和艺术界嘉宾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和法国著名艺术评论家雷欧安娜·库尔贝等来自比利时及欧洲各国文化界和艺术界嘉宾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艺术知识》《陶瓷与玻璃》和《Lavenir》等欧洲重要艺术杂志和媒体记者到场与艺术家和策展人采访并交流。与此同时,观众也对展览和艺术家回应以极高的评价和热情。法国巴黎的20余位重要嘉宾,冒雪专程从巴黎赶来参加开幕式。

展览现场,艺术家与嘉宾的合影

《大地和鸣》白明个展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之前,比利时Wallonie旅游局官方网站已将“大地和鸣”展览列入推荐的旅游活动,荷兰《博物馆》杂志也推送并介绍该展。开幕前一日,近20家欧洲媒体和杂志的记者及艺评家参与记者招待会,与艺术家白明和两位策展人面对面交流,并在他们的带领下参观媒体专场,从文化、艺术、哲学等多方面了解白明的创作和艺术历程,每一家媒体都将从各自的角度对展览进行独特的报道。比利时法语区电视台还特地对白明进行了直播采访。

展览记者招待会

荷兰《博物馆》杂志的推送介绍两个大展

白明"大地和鸣"回顾展和莫奈大展

比利时Wallonie旅游局官方网站

将“大地和鸣”展览列入推荐的旅游活动

比利时媒体与电视台报道《大地和鸣——白明作品展》

比利时首都网报道

 

外出活动推荐网站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长达四个月,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3月14日。

摄影:帝铂【法国】

常文【中国】

  展讯 大地和鸣

  策展人:LudovicRecchia,ChristineShimizu

  艺术家:白明

  时间:2019年11月15日-3月14日

  地点:比利时Keramis陶瓷博物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白明;比利时;东西方;艺术;大地和鸣

白明比利时个展:东西方之和鸣

2019年11月15日,当地时间晚七点,《大地和鸣》白明个展于比利时拉卢维耶尔市凯拉米斯陶瓷博物馆盛大开幕。来自比利时及欧洲各国文化界和艺术界嘉宾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