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VR走进艺术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9-10-17 15:29:00来源:央广网

  “一看到摩天轮上的画,我就知道今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马上要召开了”,市民黄先生口中的这幅“画”已经在南昌人的朋友圈里刷了屏。

  站在朝阳大桥往北看去,直径153米的摩天轮上仿佛化身成了一座五彩的信号发射塔,靓丽的红色和蓝色相互映衬,红绿蓝三色的信号条十分引人注目,画面让动感的摩天轮瞬间变得绚丽多姿,观感更加立体。

  在南昌秋水广场地铁站5号出口,一些彩绘爱好者,正在进行VR大会主题彩绘区创作。

  这些年我们频繁听到“VR”这个名词,2016年,VR元年开启,虚拟现实的“VR”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VR+艺术”的概念也开始慢慢进入人们的视线。

  “VR”技术的诞生与发展打破了艺术领域传统的界限,为艺术家提供了新的呈现方式,也构建起了一种新概念的展览空间。

  如果说相机的出现让艺术进行了一次变革,那“VR”会不会成为又一次变革的因素。“VR”的视觉感、艺术感以及视觉冲击力已经超出了任何一种互联网技术的传统视听想象。

  我们最常见到的是“VR”与游戏、电影等的结合,但是对于艺术这一门类,它从哪些方面改变着大众?

  “VR”改变绘画的方式

  大众所熟知的油画、水彩、素描、雕塑等形式的艺术只在二维空间进行。谷歌公司开发了一款被誉为“杀手级”的VR绘画软件《Tilt Brush》,只要作画者戴上VR眼镜,挑选工具和颜色,便可以随意在空间内作画。从创作效果来看,它比任何一种绘画或雕塑更具有震撼力。“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句话用在这里极为恰当。

  对于艺术家来说,这种灵活的创作手段,很可能将会成为这些艺术家灵感爆发的发源地。VR与艺术的结合使艺术在创作上,表达上,呈现方式上,体验上都突破了传统的局限,诞生了新的世界。在未来,随着“VR”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不只是艺术家,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自由的作画。

  面对这种具有颠覆性的科技,将VR更好地应用于艺术创作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VR”突破了以往大众对于展览的认知

  2017年,CCTV官网上线了一个主题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网上展馆,通过VR全景技术,对位于北京展览馆的同名展览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数字化呈现,让这个展馆成为了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数字展馆。

  “VR”作为一种数字媒体的呈现方式,在展览中运用的频率愈加明显。足不出户的观看展览已经成为一种可能,不但让艺术触手可及,而且让艺术在数字媒介上更具可读性和可观性,给观者带来不同的视觉享受。

  “VR”为艺术的传播和普及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VR”不受地域、时间等因素受阻,比如故宫博物院开启的VR项目“V故宫”。2015年,故宫养心殿关闭,进行为期五年的保护修缮,为了弥补这一遗憾,2018年12月“V故宫”项目正式启动,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V故宫”巡展计划。

  即使没有“VR”眼镜,也可选择裸眼模式,通过手机或者PC端,在养心殿里自在漫游。只要有网络,每个人都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这能不能说“VR”成为艺术传播的又一种媒介呢?

  当一个个展览变成多维度的视角,当美术馆、博物馆里的画作变得栩栩如生,艺术不再是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不得不说,“VR”正在成为一座桥梁,连接着艺术殿堂和人们的生活方式,“VR”正不断地与艺术交融,不断发酵,形成另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VR;艺术会;

当VR走进艺术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看到摩天轮上的画,我就知道今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马上要召开了”,市民黄先生口中的这幅“画”已经在南昌人的朋友圈里刷了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