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向英雄致敬 ——“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展后记

2019-10-12 08:01:00来源:央广网

  由省文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展10月10日圆满落幕。展览自9月27日开幕以来,每天都有数千观众前来参观,观展人流络绎不绝。

  “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展以美术作为核心艺术形式,书法、摄影、诗词等作品配合画面做诠释,这是对江西特有红色资源的一次全新挖掘,也是江西首个集中全省老中青三代共1200多位文艺家参与,众人全景式、系统立体性展示江西籍开国将军风采的一次最大规模主题创作活动。322组1000余件作品,生动而立体地展示了一位位江西籍开国将军英气勃发、气宇轩昂的形象。

  从2017年开始,省文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教育厅和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决定共同主办“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展览。展览前后紧扣“三个9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分三个阶段进行,以艺术的形式,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弘扬艰苦卓绝的精神,进一步加深人们对江西乃至中国革命历史的了解和认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欢迎。

  一、这是党员干部的学习课堂

  很多单位把展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堂,开展了实地教学活动,引导党员从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营养,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二、这是红色基因传承的学习现场

  展览期间正值国庆长假,许多市民全家前来参观,带着孩子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还有不少将军的部下、后代,革命英烈后人来到展厅,表达他们对先辈的缅怀。
  一位86岁高龄的老战士,坚持看完了322组作品,并留言:“向老一代红军首长余秋里、甘祖昌、左齐、王辉球等将军致敬,学习他们的崇高品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年过六旬的吴女士在一幅开国将军作品前凝视许久,她说,她是专程来看这个展览的,现在心情特别激动和自豪,“我爸爸当年26岁就在战争中牺牲了……”

  一位将军后人的留言表达了他们的心声:革命生涯七十年,能征善战好先贤。鞠躬尽瘁不忘本,鼓励后人永向前。

  更多的将军后人、英烈后代没有留下他们的信息,其实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人们,哪一个又不是红色基因的传人呢?

(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水田乡桑园村全体党员寻找家乡吉水县的将军)
  三、这是展示江西红色文化的闪亮窗口

 

  展览期间,众多的外地游客和国外友人前来参观。“南昌八一起义早就听说过,一直没有实地参观过,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就选择来这里看看,还赶上了这个将军展,看完觉得特别震撼。”国庆从福建来南昌旅游的张女士兴奋地说。
  展览结束后,将立即在省委党校、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南昌师范学院、华东交通大学、南昌陆军学院开展巡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省文联;艺术;开国将军;英雄

以艺术向英雄致敬 ——“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展后记

由省文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展10月10日圆满落幕。展览自9月27日开幕以来,每天都有数千观众前来参观,观展人流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