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泥性—2019中国当代陶艺学术邀请展”在陶溪川开幕

2019-09-30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景德镇9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9月2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办,“迁徙泥性——2019中国当代陶艺学术邀请展”在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开幕。据悉,此次展览是每五年举办一次的中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国家级美术作品展平行展之一,由19位中国具有影响力的陶艺家共同呈现中国当代陶艺近几年具有代表性、时代性、前瞻性的陶艺创作成果,彰显学术传承及研究的一致性。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员会主任、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平行展总策划、总学术主持白明致辞(胡斐/摄)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现场参观展览(胡斐/摄)

  “单独把全国美展陶艺展放在景德镇举办,它所呈现的学术完整性还不够,加上入选艺术家每人只能呈现单件作品,挂十漏一的情况难免发生。为了与美展陶艺展这一重要展览相配合,用好美展陶艺展所形成的珍贵的学术资源,中国美协陶瓷艺委会在美展举办的同时,策划了四个在学术架构下的平行展。其中‘迁徙泥性——2019中国当代陶艺学术邀请展’是最核心的。”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员会主任、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平行展总策划、总学术主持白明介绍。

展览作品(胡斐/摄)

展览作品(胡斐/摄)

  “考虑到景德镇是一个迁徙的城市,古往今来有大量艺术家迁徙至景德镇进行创作,景德镇的瓷器也通过迁徙与世界各地的作品进行交流与传播,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我将此次的展览主题定为‘迁徙泥性’,其中‘泥性’是陶艺区别于其它艺术形式的本质,是陶瓷语言里必需坚守的态度,如果没有对‘泥性’的坚守,犹如水墨画里没有了笔墨。”策展人左正尧说到。

展览作品(胡斐/摄)

展览作品(胡斐/摄)

  “‘迁徙泥性——中国当代陶艺学术邀请展’回顾和梳理了近30年来中国当代陶艺的发展脉络,这个脉络并不全面,我们主要关注已经拥有鲜明个人风格的艺术家,其中30岁左右的年轻艺术家占多数,之所以这样选择,主要考虑到中国美协陶瓷艺委会的责任担当,就是选拔和推动年轻艺术家尽快地走在平台前面,我认为年轻人才是真正推动陶瓷未来发展的引领者和建造者。”白明告诉记者。

展览作品(胡斐/摄)

展览作品(胡斐/摄)

  与此同时,展后还举行了“创作的秘密”主题讲座和“迁徙泥性——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艺术家就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创作及未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展览时间:9月28日--11月30日。展览地点:陶溪川美术馆。费用:凭身份证、学生证、军官证等证件免费参观。

  参展艺术家名单:韩美林、白明、左正尧、刘正、吴永平、远宏、白磊、李正文、黄焕义、梁冰、李蓓、陈光辉、戴耘、许润辉、冯澍、朱国东、孙月、陈骁、崔久霄

  看点:四个平行展中最具学术性的展览,邀请了19位中国当代陶艺家参加,以“迁徙”为主题,看中国当代陶艺的发展。展出的作品风格和面貌,基本涵盖了今天中国当代陶艺的状态,从语言和工艺以及展陈思路,体现出不同学术背景的个性表达。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景德镇;陶瓷;作品展;

“迁徙泥性—2019中国当代陶艺学术邀请展”在陶溪川开幕

9月2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办,“迁徙泥性——2019中国当代陶艺学术邀请展”在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