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巡展在南昌开幕

2019-06-15 16:00:00来源:央广网
国家艺术基金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巡展开幕式现场
  央广网南昌6月1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张学钊)6月15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省文化馆、江西省群众艺术馆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巡展在江西省群众艺术馆开幕。江西省原政协副主席、江西省美协名誉主席王林森;江西省群众艺术馆馆长江丽君;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曹隽平;江西省美协名誉主席蔡超;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江西省美协副主席罗坚;江西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刘景龙;江西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陈俭;江西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毛健;湖南省文化馆美术书法摄影部主任何东安,副主任章作人;江西省群众艺术馆视觉艺术指导中心主任张英俊,副主任田鹏等领导、学者、艺术家、观众近三百人参加开幕式。
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曹隽平致辞
  江西省群众艺术馆馆长江丽君致辞
  江西省原政协副主席、江西省美协名誉主席王林森宣布展览开幕
  据了解,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由原湖南省文化厅参照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做法,经厅党组研究同意,从2010年开始筹划,于2011年4月启动,面向全国征稿。
  自2011年启动以来,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巡展作品经过相关学者、历史专家和艺术家的精心选择、反复论证,以湖南一百多年的历史为主要内容选出了100个选题,时间跨度从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到新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巡展的作品创作之初,在《中国文化报》、《美术报》、《湖南日报》、《潇湘晨报》、《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等省内外媒体刊发了征稿启事,新华网、人民网、国画网、文物网、中国书画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全国各地报名的作者有420多人,共收到创作草图260多件。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师大等省内外高等院校师生,武警、海军、军博、解放军总装备部等部队文艺创作室的画家和省内外文化单位专职画家参与。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原湖南省文化厅组织专家先后进行了四次草图评审,并分别在长沙和北京组织了三次与入选作者的签约仪式。共有96名艺术家签约参与“湖南百年”美术工程创作,在创作过程中,组委会多次组织专家与作者交流,指导作品创作。参与工程的作者多次到实地收集创作素材,确保作品创作质量。
  2013年3月,工程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北京和省内专家对96件作品进行了评审,评审采取严格的票决制,共入选作品87件,经作者同意,收藏作品76件。
  这批作品中的精品将成为新时期湖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代表作品,对湖南省文艺精品生产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项工程的实施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比较全面的反映湖南的近现代史。湖南百年美术创作工程巡展作品选题严谨,所选100个题材是经省委党史办、省政协文史委、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教授以及相关学者、艺术家等共同研究,经历了五次研讨会论证选定的,有严谨的历史定位和发展脉络。这100个选题反映了从1840年以来,湖南各个时期极具代表性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
  二是组织动员了湖南省内外一批知名画家参与创作。自实施以来,公开面向全国征稿,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作者投稿420多件。经专家评审,与96位作者签定了委托创作责任书,并邀请了一批著名画家参与创作。共有105位画家参与创作,省内画家60位,外省画家45位。这些作者均为省内外具有创作实力的画家,其中参加过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知名画家或在全国美展中获奖的作者就有28位。因此这项创作工程在省内外都有广泛的影响。
  三是创作了一批历史画精品。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巡展的作品自实施以来,就定位在高品位、学术性的层面上,积极寻求与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等美术权威机构的合作,历时近三年,当作我省一项重大的文化活动、一次重要的艺术实践、一项文化精品工程来抓,着力打造了一批精品力作。
  四是是建国以来湖南省组织的规模最大、作品尺寸最大、参与画家最多、用时最长的的一次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这批作品尺幅比较大,是广大艺术家历时近三年呕心沥血创作的历史画作品,值得珍藏,值得研究。
国家艺术基金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巡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从6月15日持续展出到6月3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对艺术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江西省群众艺术馆(南昌市高新大道1978号原江西省美术馆),走进展厅,补充精神食粮,充分体验艺术的魅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国家艺术基金;美术作品;艺术展览

国家艺术基金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巡展在南昌开幕

6月15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省文化馆、江西省群众艺术馆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巡展在江西省群众艺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