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遥远的乡土》剧本获第23届曹禺剧本奖

2019-04-27 20:48:00来源:央广网

4月26日,第23届曹禺剧本奖在广西南宁揭晓。(右二为任永新)

  央广网南昌4月2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聞莺)4月26日,第23届曹禺剧本奖在广西南宁揭晓,由江西剧作家任永新(步川)编剧的话剧《遥远的乡土》剧本荣获第23届曹禺剧本奖。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是我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据悉,此次评奖的时间从原来的两年一评延长到三年,时间长、数量少、竞争激烈,奖项含金量高,这也是时隔18年后,江西剧作家再次摘得此奖项。
  任永新(步川)从事剧本创作30余年,其作品曾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原文化部“文华剧作奖”。此次获奖剧本《遥远的乡土》是一部诚恳、扎实、耐人咀嚼的作品。男主角余墨林是编剧浓墨重彩塑造的主要人物。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优秀知识分子刚强弘毅、担当道义、拯济天下、克己牺牲的崇高精神。这些闪烁着历史光辉的品质,正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主流、最宝贵的东西,剧本在坚持弘扬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在对中华民族精神世界的艰苦探寻和独特塑造中与读者和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第23届曹禺剧本奖获奖名单
  戏曲:
  花鼓戏《桃花烟雨》
  作者:曹宪成 (湖南省剧协推荐)
  闽剧《双蝶扇》
  作者:王羚 (福建省剧协推荐)
  淮剧《送你过江》
  作者:陈明(江苏省剧协推荐)
  儿童剧:
  儿童剧《山羊不吃天堂草》
  作者:冯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推荐)
  话剧:
  话剧《遥远的乡土》
  作者:步川(江西省剧协推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曹禺剧本奖;遥远的乡土

话剧《遥远的乡土》剧本获第23届曹禺剧本奖

4月26日,第23届曹禺剧本奖在广西南宁揭晓,由江西剧作家任永新(步川)编剧的话剧《遥远的乡土》剧本荣获第23届曹禺剧本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