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生神韵,天真出野逸——张文华花鸟画浅赏

2019-03-08 10:10:00来源:央广网

文/万晓龙

  花鸟形象作为绘画形式出现,虽比人物、山水都早,但真正走到魏晋、南北朝时期,才出现擅长画花鸟的画家。张彦远在他的《历代名画记》中说“画蝉雀,自景始也”景,即南朝顾景秀也。据文物鉴定资料记载,这个时期有顾恺之画的《凫雁水鸟图》、陆探微画的《蝉雀图》、陶景真画的《孔雀鹦鹉图》等等,可惜这些画迹都已失传。

  到了唐代,花鸟画逐渐成为一门独立的画科,这时期不少花鸟画家以其精湛的技艺名垂后世。比如初唐薛稷画的鹤,开元、天宝时期,曹霸、韩干、陈闳画的马,冯绍正画的鹰、鸡等等也甚为精妙。史载,唐人边鸾能“穷羽毛之变态,夺花卉之芳妍”,他的牡丹“花色红淡,光彩艳发”。很可惜这些作品也均失传。但值得注意的是,花鸟画发展至晚唐时,开始出现了精工与粗放、斯文与野逸两种风格,这就孕育出五代花鸟画的两大流派。即所谓“黄家富贵,徐熙野逸”。由此,标志着中国花鸟画进入成熟阶段。

  到了宋代,花鸟画可以说达到了中国古代花鸟画的顶峰。之后,花鸟画坛虽然人才辈出,各领风骚,然究其表现技法,几乎都肇始于两宋。即所谓以色彩绚丽为主的工笔画花鸟画和以水墨变化为主的写意花鸟画。

  文华的花鸟显而易见属于后者,以水墨变化求神韵野逸。

  文华小我十几岁,当称贤弟。认识他印象里正是从读到他的写意花鸟开始的。在芸芸众生的花鸟画家中,我所知晓的,像前辈陶博吾、长辈王迎春、同辈王慧生等等,都是花鸟界的佼佼者。而与我小一辈的少壮派中,文华算是一个。他的那双童真大眼睛,虽然总让人看不透他的心思;但却能在他的画里看明白他的表达。他机敏风趣,又野味不减。开个玩笑,也不露声色。他总让人在他天真童趣的那张脸上,难以找到他内心的那份成熟和认真。他是认真的。在变化多端的水墨世界里,透着他对世间美好的捕捉;在天真野逸的玩味中,吐露出他对人生的执着与认真。他下笔干脆,不拖泥带水,宛如他对待生活直接而爽快。

  赏文华的花鸟,有时你会从他的画里看出郑板桥的潇洒劲秀,有时也会从他的画里看出金农的朴拙自然。所谓“不求形似求生韵,水墨天真生野逸”,正是我品读他作品的深刻印象。

  文华贤弟,年龄不大,后生可畏!

  己亥年正月初八于和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张文华 花鸟画

水墨生神韵,天真出野逸——张文华花鸟画浅赏

文华小我十几岁,当称贤弟。认识他印象里正是从读到他的写意花鸟开始的。在芸芸众生的花鸟画家中,我所知晓的,像前辈陶博吾、长辈王迎春、同辈王慧生等等,都是花鸟界的佼佼者。而与我小一辈的少壮派中,文华算是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