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红:南昌书法院最大的义工

2018-12-07 15: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熊明

  徐志红,1963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市南塘,1983年毕业于江西工业大学。斋号南风塘,自号南风塘主,乐心于书法,致力于慈善。现为南昌书法院执行院长。

  认识徐志红近十年,见证了他在南昌书法院执行院长岗位上将南昌书法院运营得风生水起,戊戌初冬,却因缘际会,在南昌书法院专访了徐志红,听他讲述他与书法、公益及南昌书法院的发展之路。

  徐志红做公益,那是如雷贯耳,世人皆知的。2006年——2009年任南昌市义工总站长2009年任南昌慈善义工协会副秘书长,2011年3月第七届城市运动会执委会、共青南昌市委、南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其在第七届城市运动会“特殊贡献奖”。他慷慨解囊,捐资助学,积下了无量功德。

  于书法之道,则是幼承家学,痴狂酷爱,并无武林秘籍葵花宝典之类的秘诀,他的书法正如古人所言:字如其人!他追求书法线条的圆润饱满,追求书法韵味的血浓骨老,以颜真卿《勤礼碑》为根基,从《祭侄稿》《争座位》中吸取营养,同时参以二王法帖,写出书法的正大气象,写出书法的肃穆庄严,写出书法的飘逸灵动。

  徐志红的书法近年来勇猛精进,声名鹊起,但他放眼天下,舍小我,取大义,积极投身南昌书法院的创建与运营,他下杭州,上北京,拜会西泠印社,考察荣宝斋,为草创之初的南昌书法院的运营寻求良方,探索南昌书法院的发展之路。也是南昌书法院的创办,合了天时,应了人和,该当兴旺——恰逢那些年文化市场红火,艺术收藏大兴,艺术家的价值得到认可,为南昌书法院的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徐志红在艺术品拍卖兴盛的时候,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看待市场需求,着眼于长线品牌,潜心发掘扶持有潜质的书画艺术家,签约一批有实力的潜力股艺术家,助推艺术家的成长。徐志红通过完善南昌书法院的管理制度,部门机构,设立了培训部,艺评部,设计部,引进装裱师,为书法院的艺术家定制文房四宝等举措,使南昌书法院八年来获得了长足发展,办公场地也从草创之初的791艺术街区搬迁到红谷滩新区的写字楼,还在湾里、蛟桥设立艺术品陈列馆,为繁荣南昌文化艺术市场添砖加瓦,壮大声势。今年,还在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的进贤县建造创作基地,为组织艺术家开展写生创作提供更好的服务。

  要写徐志红,实际上还得回归到他的慈善公益事业上来,他每年春节前夕都要组织艺术家下基层、进社区开展“书法家送春联进社区大型义工活动”,免费为群众写春联,送书法。2010年8月18日,他收集江西名人家字画30余幅,内容都是励志的词句格言,将这些作品精心装裱起来,亲自捐赠送交到都昌雷山村希望小学。随着书法院培训部的组建,在徐志红的倡导下成立了“慈善学堂”,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能亲近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接受书画艺术的熏陶。走进南昌书法院大厅,在画案的醒目处立着一个“募捐箱”,上面用红纸墨笔书写着募捐词:“慈善学堂为贫困孩子免费培训书法,为热爱书法的孩子提供一个学习平台。”有兴趣致力爱心助推公益文化事业的朋友们,不妨去南昌书法院做客,实地考察,或许能让仁者爱心 找到一处可寄托的平台。当然,您也同时可以获赠南昌书法院执行院长徐志红的书法墨宝,作为爱心互动的见证。比如,他写一个斗方——上面一个大大的古拙的缘字,下面用秀美的行书注释道:大千世界人无数,不是奇缘不相逢。信手拈来,不激不历,真是意味深远,妙不可言,回味无穷。相信,艺术的魅力,会带给您无限欢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书法院;义工

徐志红:南昌书法院最大的义工

徐志红,1963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市南塘,1983年毕业于江西工业大学。斋号南风塘,自号南风塘主,乐心于书法,致力于慈善。现为南昌书法院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