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高校漆画人才培养”结项成果汇报展在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8-08-04 23: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8月4日消息 8月4日上午,由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主办,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省艺术研究院协办,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传统工艺研究院承办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高校漆画教育人才培养”结项成果汇报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

        江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谌洪敏,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长左和平,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邓弘,江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万一君、副处长郑志山,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陈立德,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张玉慧,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志明、首席教授卢世主、副院长夏学兵,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尹洪,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天麟,江西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艳、魏强,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丽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艺术家、观众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仪式由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邓弘主持。邓弘介绍说,2017年,在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江西科技大学联合江西美术家协会、江西省艺术研究院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高校漆画教育人才培养”项目并获批,由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具体负责实施的项目。项目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提高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在漆画创作、漆画教育等领域的影响力。相信以“重大题材性创作”为中心的高校漆画教育人才培养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建设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项目负责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寇焱教授介绍了项目开展情况。《高校漆画教育人才培养》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站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的高度申报、承办的项目。经过对全国高校百余名报名者的漆画创作与学术研究能力进行严格考量,项目组从中遴选出30位高校青年美术教师作为培养对象。项目自2017年8月13日正式启动以来,首先组织学员进行了为期半月的针对性“考察”,系统考察了古代陆上丝绸之路西北重镇——西安、兰州、敦煌等地的风土人情、历史与现状以及深刻影响中华文明发展的文化哲学思想,并与当地艺术院校、美术团体交流、探讨了漆画“重大题材创作”问题。随后在集中教学中,项目组邀请18位国内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艺术家、批评家为学员举办了20场高水平学术讲座,讲座内容涉及文化政策与艺术创作、现代绘画理论与漆画表现、中国当代艺术语境与漆画发展,漆画教育与学学科发展等。项目实行导师制,聘请了国内8位国内顶尖专家担任导师,同时聘请一批漆画名家加强实践教学,按照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相互渗透的原则,开设了反映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的课程。围绕重大题材漆画表现的实践技能与创作进行,同时发展学员的“当代实验性表现”与“个体审美表现”能力,全面提高了学员的理论修养与艺术水平。
        项目学员代表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立冬上台发言。刘立冬表示,一年来的学习,使得学员们深刻体会到重大历史题材不仅是漆画创作的重要方向,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两个月以来高密度、高质量的系统教学,专家导师从不同视角的理论阐发与针对性实践教学,启发了学员们对于漆画的画道、画理、画法等问题的再审视,激发了学员们对于当下语境中的“好漆画”的再认识与创作热情,学员们从项目教学中受益匪浅。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陈立德代表项目授课专家讲话。陈教授介绍,多年以来,我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中漆画仍基本处于“缺席”状态。面对当代艺术的发展,漆画需要不断地以自身的思考参与其中。本项目在教学内容设置了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和当代实验性表现,这对漆画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教学中,导师组也是倾尽所能,倾囊相授。教学中实现了学术视野和专业技能,经验传授和艺术实践、学和教的打通,迅速提高学员的漆画创作艺术水平。从本次学员作品可以看出,我们师生的努力是有效的。学员作品已经展现出了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较高的绘画水平,面对重大题材进行创作的更得心应手。最后陈教授说“漆画是文化内涵博大精深的年轻画种,我也希望社会各界给与漆画持续关心和支持,希望各位学员继续上下求索”。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代表省美协致辞,王向阳对于项目结项成果汇报展的举行表示衷心的祝贺,指出本次项目具有三方面的深刻意义:一是提升江西漆画影响。二是为我国现代培养了一批高水平漆画教育人才。三是为中国现代漆画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有效地探索。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长左和平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左和平对所有关心支持本项目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艺术基金是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学校党委、行政对“高校漆画教育人才培养”项目的申报和开班高度重视。项目开班后,学校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党政领导多次前往美术学院看望教师、鼓励学员,要求美术学院做好做好服务工作,助推项目高质量举行。一年来,本项目经过开班、考察、创作、讲座、研讨等环节,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教学内容,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本次结项汇报展是“全国高校漆画教育人才培养”项目的全体师生从各自的视角进行的思考与探索的成果展示,也是我校向国家艺术基金和社会交出的答卷。我们也希望藉此次展览能得对全国高院校漆画创作、漆画教育人才培养起到积极作用,为推动当代中国漆画发展,建构当代中国美术的时代精神与文化质性贡献力量。
        江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谌洪敏代表省文化厅致辞,谌洪敏指出,漆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漆画在我国美术界有着重要影响,有一批著名的漆画家和学者为中国现代漆画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17年,在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高校漆画教育人才培养”项目能够在全国近万项的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申报成功,既说明了国家艺术基金会评审专家们对于高校漆画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视,也体现了对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在漆画领域扎实工作的肯定。该项目在相关单位的努力下,尤其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项目组的辛勤工作下,高校漆画教育人才培养项目已经进入结项阶段。展厅里,一幅幅构图精妙、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精美典雅的漆画将呈现在观众面前,这是对国家艺术基金和社会各界支持交出的完美答卷。

        展览由江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谌洪敏宣布开幕。据了解,本次项目成果汇报展所展出的作品包括30余位学员的和部分任课教师作品近百幅。学员作品面貌多样、题材丰富,展现了学员通过项目教学对于“漆与画”、“重大题材与个体审美”,“漆画艺术创作与国家文化复兴”的理解与认知。展览将持续展出至8月1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喜欢漆画艺术的观众可前往江西省美术馆进行参观。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漆画;国家艺术基金;江西省美术馆

国家艺术基金“高校漆画人才培养”结项成果汇报展在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8月4日上午,由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主办,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省艺术研究院协办,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传统工艺研究院承办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高校漆画教育人才培养”结项成果汇报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