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扇谱,江右十章·名家扇面小品展”

2018-04-20 16: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4月20日消息(通讯员 陈鹏)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洪都。“翰墨扇谱,江右十章·名家扇面小品展”于2018年4月20日上午在江西省展览中心举行。为谷雨时节的豫章故郡再添一抹美丽色彩。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由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展出刘熹奇、丘玮、王迎春、林峰、傅廷煦、苦木、帅安、方学良、罗时武、刘杨等十位国画家百余幅扇面精品之作。

  中国历来有“制扇王国”之称。扇面书画艺术是中国文化重要的表现形式,山水、花鸟、人物,构图丰富、运笔流畅、技法娴熟,一幅盈尺小品往往能体现创作者的艺术造诣和笔墨意趣。这一精湛的技艺从明代开始传入欧洲,然后风行世界。

研讨会现场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被重新认识,扇面艺术受到艺术家和大众的重视和热爱。本次展览总策划、华章天地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波先生说:“非常明显地感受到大众对书画的日渐重视,工作之余很多人也热衷于学习书画,修身养性。此次‘名家扇面小品展’所呈现的传统艺术,不仅能够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也有利于弘扬民族文化,推动文化江西大发展大繁荣,让人民群众品味中国人自己的风雅!”

  此次展览邀请的江西省十位具有代表性的书画名家在题材方面,人物作品对传统范畴的突破有着极突出的表现,一类是民俗人物的运用,如刘熹奇的寿星;一类是现代写生人物的吸纳,如丘纬的少数民族人物形象;一类是传统戏剧、木刻人物的吸收,如苦木的钟馗系列;再一类则是在传统人物基础上升华,即传统点景人物的独立运用,这在林峰的作品中可谓表达的淋漓尽致。

  在表达技术上,帅安的山水作品充分运用了夸张的水墨表现与形式构成,画风新意锐出。傅廷煦则不惮扇面的小巧,大胆运用满构图式,并铺以旧色,画面气象饱满、古旧,犹如古器。王迎春的大写意在风格上更重苍拙气象而兼具清新趣味,方学良则在精丽之中更着细腻的情节捕捉。刘杨的花鸟逸笔秀润,罗时武的山水图景入实。这些鲜明而丰富的特点充分展现了艺术家们在扇面艺术表达层面上所作的努力与实践。

  开幕式上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先生、艺术家徐福根先生、展览画家代表刘杨先生纷纷致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书写江西省文人画新的时代篇章,也希望华章天地展览有限公司今后举办更多有特色有高度的艺术展,着力将展览中心打造成为江西省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开幕式结束后,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在展览现场就关于艺术发展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举行了专题性的艺术研讨会。

  未来,江西省展览中心将持续推出艺术活动系列展览。华章天地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晨表示:“华章天地展览有限公司作为江西省展览中心核心资产运营主体,此次承办名家扇面小品展,也是省展览中心‘退商还文’改造后艺术展览的新尝试和新突破,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我们会努力把江西省展览中心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地标’、‘艺术高地’,为广大江西人民带来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此次举办“翰墨扇谱,江右十章·名家扇面小品展”旨在探索在当代语境下传统文人画的新意境,树立传统艺术在当代艺术的地位,弘扬传统书画的人文精神,倡导多元的文人艺术语境在当代的表达途径,以诗书画印、文辞考论、中西交融的综合展示,呈现给社会民众以精彩而叠加的丰富文化感受。这是公共文化机构的义务,也是对传统文化精粹的一次敬畏的表白。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5月5日,免费对外开放。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省展览中心;文化;画展

“翰墨扇谱,江右十章·名家扇面小品展”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洪都。“翰墨扇谱,江右十章·名家扇面小品展”于2018年4月20日上午在江西省展览中心举行。为谷雨时节的豫章故郡再添一抹美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