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评论家叶青:中国印刷术活化石"十竹斋作品展"首站江西具有肯定、推动、借鉴意义

2018-04-01 09: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4月1日消息(记者胡啸)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艺术文献作品展首站选择江西,对更多更好地发掘江西璀璨历史文化艺术瑰宝、传承传播江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很重要的借鉴意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在开幕式上如是说。

开幕式现场

  叶青告诉记者:十竹斋木版水印是中国古代具有政治、经济、文化地位的优秀分子士大夫们创造的"贵族艺术",在文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几成"濒危"艺术,是数代艺术家的不懈努力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使之再度走入人们的视野,并走向世界,成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又一成功范例。

  雕版印刷技艺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早在唐代咸通九年(公元868年),有一名叫王阶的人便用此技术刻《金刚经》扉页插图,现尚流传于世。

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向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介绍作品

  木版水印结合了中国古代绘、刻、印技术。现代史上推崇和将木板水印画发扬光大的正是鲁迅、郑振铎、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黄宾虹等大师级人物。《十竹斋笺谱》复活了十竹斋木板水印技艺。

  叶青说,江西人杰地灵,遍地文化艺术瑰宝。整理、发掘、抢救祖宗留下来的好玩艺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文化艺术工作者责无旁贷,更应只争朝夕。十竹斋艺术文献作品展首站江西,具有肯定江西、推动江西这方面工作的积极作用。

魏立中现场赠送木版水印作品

 

 

  3月31日,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和江西省美术馆主办的“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文献作品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并将在浙江、北京等全国巡展。

  木版水印专业学名为“古代彩色版画印刷术”,集绘画、雕刻、印刷于一体,被誉为“画刻印三绝”。“木版水印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本次巡展共展出木版水印艺术作品100余幅,吸引了众多美术爱好者前来观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十竹斋;木板水印;浮世绘

著名评论家叶青:中国印刷术活化石"十竹斋作品展"首站江西具有肯定、推动、借鉴意义

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艺术文献作品展首站选择江西,对更多更好地发掘江西璀璨历史文化艺术瑰宝、传承传播江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很重要的借鉴意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在开幕式上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