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艺术文献作品展于31日在南昌开幕

2018-03-31 23: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3月31日消息(胡斐)3月28日,由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省美术馆主办“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艺术文献作品展”在南昌开展,并于31日在江西省美术馆举行了开幕式与研讨会。据悉,该展览今年启动全国巡展,为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并于3月28日至4月6日在江西省美术馆展出,市民可以前往免费参观。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由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和江西省美术馆主办,杭州十竹斋艺术馆承办,江西中文传媒艺术品有限公司和江西文化会展中心有限公司协办。开幕式由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主持,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黄小蓉致辞。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有: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江西省文化厅原副巡视员孙家骅、中国铁路南昌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万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西记者站站长胡啸、江西文化会展中心执行总裁匡建二、江西省非遗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傅安平、影视制片人、南昌红谷滩新区人机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端木林、北京走进崇高研究会执行副院长涂馨之、江西中文传媒艺术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明伟等。

  木版水印是中国古代科技生产史上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绘、刻、印高度结合的产物,十竹斋木版水印作品则是杭州版画艺术和印刷艺术的典范。本次展览通过雕刻工具、古代雕版、印章、笺谱、画谱各类木版水印精品等共展出百余件作品,除了两版廿四节气图之外,还包括了一系列中国版画印刷史上的重要作品:如唐868年王玠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唐玄奘西行图》、《富春山居图》和《十竹斋笺谱》等等,以创新手法展示木板水印这门中国传统技艺。

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介绍作品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2017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连续在江西省美术馆、四川大学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馆隆重推出的《“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文献作品展”》是由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历时近二十多年倾力打造,以其独有的创新手法,让木版水印这门传统技艺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通过这一主题展让观众欣赏到中国传统水印木刻艺术,看到传统文化在今天依然能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魏立中现场赠送木版水印作品

  近年来,十竹斋艺术馆传承和梳理了中国版画印刷史上的重要作品,例如唐868年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廿四节气》系列作品、《唐玄奘西行图》、《富春山居图》和《十竹斋笺谱》等,再现了古籍和古代书画的风采;十竹斋在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地举办重要展览,作品为多家博物馆收藏,《一团和气图》、《唐玄奘西行图》等木版水印作品被作为国礼;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获得了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为这门古老的艺术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人才,“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第二次荣获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杭州“十竹斋”是由明代篆刻家、出版家胡正言创立的书斋,他主持的雕版印刷作品《十竹斋书画谱》和《十竹斋笺谱》是中国版画印刷史上的高峰。20世纪30年代,鲁迅与郑振铎耗时七年编印《十竹斋笺谱》,使一度销声匿迹的十竹斋木版水印重现江湖。2001年杭州十竹斋艺术馆的成立可以说是让已经沉寂数百年的木版水印技艺得以重生。2014年,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是这一非遗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专题研讨会现场

  在开幕式后的专题研讨会上,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介绍了十竹斋“木版水印”这一非遗技艺的特点以及发展历程。各位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对此都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围绕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 与文化产业、文化旅游的关系以及与江西非遗乃至中国非遗的长远发展联系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不仅推动了文化艺术的交流,更让大家了解了“十竹斋”这个非遗技艺传承的当代榜样。

  “十竹斋”作为中国非遗走向世界的样板,对于江西乃至全国的非遗传承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它告诉我们非遗技艺不仅要在选择上眼光独到、传承有序,更需要传承者拥有深厚的文化滋养和坚忍不拔的品格,在适应时代大势的基础上,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找到代表中国的独特符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十竹斋;艺术展览;印刷术

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艺术文献作品展于31日在南昌开幕

3月28日,由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省美术馆主办“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艺术文献作品展”在南昌开展,并于31日在江西省美术馆举行了开幕式与研讨会。据悉,该展览今年启动全国巡展,为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并于3月28日至4月6日在江西省美术馆展出,市民可以前往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