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大专场音乐会:中西乐器“和鸣”多元文化交融

2017-09-28 16: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28日消息(黄泽康)在日本以及世界各地演出达到3000次,在2010年成功举办8国22城市的大规模世界巡演,9月27日晚,“月是故乡明——琵琶演奏家涂善祥与多国籍音乐家超越时空的回响”专场音乐会在华东交通大学音乐厅举行,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多种中西乐器“和鸣”、多元文化碰撞交融的别样视听盛宴。

  琵琶前弹为“枇”,后挑为“杷”,作为古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弹奏乐器、东西方音乐交流诞生的混血儿,好像生来就承担着不同文化间交流媒介的责任。一开场,涂善祥一“枇”一“杷”,在大提琴、钢琴、砂槌、大鼓等乐器的伴奏下,一首轻松愉悦的《丝绸之路》把在场的观众带回了古时回荡着乐声的丝绸之路上,来自各民族、各国家的乐手与歌者将他们的艰辛与快乐弹唱出优美动人的乐章。

  紧接着上演的是由大提琴独奏、琵琶钢琴伴奏下的《天鹅》,小提琴独奏、琵琶钢琴伴奏下的《新疆之春》……琵琶作为一种中国乐器,却毫无违和感地穿插在各种乐器弹奏之中,音色迥异、旋律和谐。“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涂善祥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音乐的交流不可或缺,各种音乐文化的碰撞才能创造出不一样的精彩。

  此次音乐会有来自中国、日本及韩国的音乐家,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展现得淋漓尽致。日本的女高音歌唱家失野留美以一首《我爱你,中国?》不仅加深了“花椒”学子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也将音乐会推向高潮。(“花椒”是华东交通大学的简称、“华交”的谐音)

  据悉,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高校,华东交大十分重视多方面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曾举办中外经典民歌合唱音乐会、“交响世界”音乐会、首届江西省高校舞蹈大赛、首届“敦煌杯”中国古琴艺术展演等高水平的文艺活动。此外,在积极请进来的同时还主动走出去,该校的青年交响乐团、女子合唱团到全省多个高校及企事业单位举行交响乐专场音乐会、合唱交流音乐会等巡回演出,让更多人从欣赏高雅艺术中身心受益。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华东交大专场音乐会:中西乐器“和鸣”多元文化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