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教勉:踏遍青山人未老 搜尽奇峰打草稿

2017-07-21 16: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周明

庐山牯岭小景

宏村瑞雪

  赣西武功山下的历史古城一一芦溪,依山傍水,环境幽雅,建筑古朴。这里原先是赣州、吉安商业的聚居地,民间民俗文化异常活跃,具有典型的赣西民风特色。这里就是著名画家汤教勉先生出生和少年成长的地方。

  汤老自小受家乡秀美、幽雅田园山水和人文景观的熏陶,对绘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在姨父家开的裱画店中,他親历了不少送裱的名人字画,使他饱享眼福,大开眼界,从此便暗下决心走上了一条坎坷而艰难的绘画之路。

  1958年汤教勉先生离开家乡赴南昌求学,后分配到企业从亊工会文教工作,在几十年风雨行程中他始终不忘初心,坚持自学绘画理论,坚持写生与创作相结合,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受到了同仁们的广泛好评!

  汤老指出绘画之道有两大要素:一是悟性,二是学问,无悟性者不能驾驭笔墨,有学问者才能表达思想内涵,两者是一内一外的修养功夫。要想攀登绘画艺术的高峰就得夏练三伏,冬习严寒,继承传统,勇于创新。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要有踏遍青山人未老,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坚毅不拔奋斗精神!

  时光荏苒,汤老退休后对艺术创作更加勤奋,充分利用这有限的生命之光去照亮那无限的艺术创作之路。他跋山涉水,不畏艰险,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和国内外名山大川,创作出了不少的佳作极品。

  纵观汤老的山水画作,其苍劲雄浑,风格奇崛,既有传统文脉又显現代风釆,恰如其分的表现出东方独特的审美特质和文化底韵。画中壑宕幽谷、密林修竹、鸣泉飞瀑、氤氲云烟,给人以清新秀美、大气豪放之感!汤老在继承传统山水画筆墨的同时还把自己提炼总结出来的笔墨语言融会贯通到创作之中,形成了独特的"汤氏山水",彰显出独具个性的画风之作。

  汤教勉先生经常谈到“我喜欢到未曾开发的原生态田园风光景点去釆风写生,只有未被商业化的山野农居、小桥流水、渔舟溪石才能令人领画道之真谛”、“绘画之道其实是修身之道,修行之道”。

  就在今年六月,汤老应省画院之邀,不畏年亊已髙毅然前往万里之遥的新疆喀什,乌恰、阿克陶等祖国南疆高原,为江西省援疆基地釆风写生。汤老克服了高原反应的困难,亲身体验了祖国南疆壮美的风貎,圆满完成了省文化厅、省画院交付的创作任务。

  今年已经七十五岁的汤老自吟:“人生七十古来稀,淡泊名利安此生,画尽青山放眼望,田园风光好休闲。”汤教勉先生丹靑耕耘近六十载,他的这首四句七言诗,充分表达了他迈入古稀之年后,对生活对艺术的真实写照。

  人物简介

  汤教勉,1942年生于江西省萍乡市,祖籍泰和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高级美术师、江西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江南山水画研究学会常务理事、江西八大山人书画会副会长、江西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画院特聘画家、江西省陶瓷研究所特聘高级工艺美术师,从事国画创作50余年,曾得到黄永玉、王颂余、孙克刚等老一辈艺术家的教诲和亲自指导。被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授予“优秀艺术家”,国家人事部艺术人才评委会授予“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汤教勉:踏遍青山人未老 搜尽奇峰打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