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的见证-敦煌艺术文献展在北京开幕

2017-03-08 15: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朱丽君 胡斐)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江西中文传媒艺术品有限公司、江西集雅斋、北京赛思博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丝路:文明互鉴的见证-敦煌艺术文献展》于2017年3月8日在北京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开展。

  本次展览为“一带一路”NICE展系列,即“一带一路”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系列,旨在积极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发展战略,大力弘扬敦煌文化艺术。展品主要包括美丽的敦煌粉本、敦煌壁画等艺术拓片、莫高窟旧影、朝圣敦煌和视频影像作品五个单元:第一单元:美丽的敦煌粉本,为20世纪40年代(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前)“张大千敦煌时期”敦煌莫高窟壁画画稿,或称粉本,均为原大,绘制方法是将纸定覆在壁画上,用煤油将纸打湿,纸干透后用墨线勾勒成稿,并用汉字将人物身上各部位颜色标注出来,文献价值极高!第二单元:莫高窟旧影,为20世纪40-50年所拍摄的敦煌莫高窟原版旧影,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年代对石窟的保护本身就是一种修为!第三单元:敦煌拓片,为20世纪40年代从敦煌莫高窟壁画和敦煌用砖上拓下来的拓片,尤其是敦煌壁画上做拓片,对壁画本身有极大的破坏!壁画拓片为敦煌第61窟五代时期供养人凤冠头饰和胸前双鸟衔枝纹衣饰,弥足珍贵!砖拓分别为五代时期龙纹砖、五代时期凤纹砖、唐代天马砖!碑拓为敦煌藏经洞即第17窟内洪辨和尚告身碑!详细叙述了洪辨和尚统治河西佛教事务等情况!第四单元:朝圣敦煌,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在黄骏院长和敦煌学者谢成水先生带领下,艺术鉴赏专业的研究生“艺术品鉴赏与修复”敦煌壁画方向研究成果展示!第五单元:影像展示,一为云联体科际全力打造的4D AR情境敦煌飞天,也是全球第一套将纸质文献图书《穿越敦煌:美丽的粉本》、《穿越敦煌:莫高窟旧影》与AR情境相结合的图书!一为大敦煌纪录片央视“敦煌画派”展播,该片为秦川、安秋导演团队倾力奉献、精心打造!

  此次展览通过艺术文献图像、影像史料、4D情境全景互动等珍贵资源,打破传统的展览形式,通过动态与静态、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全方位展示敦煌艺术文献成果,竭力为大众了解敦煌、感受敦煌的独特魅力以及见证陆上“丝绸之路”民族往来的历史盛况提供直观而较为全面的文化支撑。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艺术;文献展

文明互鉴的见证-敦煌艺术文献展在北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