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朱明弢携画作亮相法国大皇宫

2017-02-28 10:4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朱新建)

  法国巴黎第132届Art Capital艺术联展于2017年2月14日在巴黎大皇宫国家博物馆盛大开幕。本次沙龙联展由法国国家文化部赞助,同时由法国国家博物馆大皇宫支持,受到了法国总统奥朗徳的特别关注。参加本届展览的2000位艺术家来自全球近40个国家,是目前巴黎最大型艺术沙龙联展。

  “后东方学:中国艺术主题展”作为本次沙龙唯一受邀的中国代表团队精彩亮相对比沙龙展,引起欧洲当代艺术界及观众的热烈关注。16位中国当代致力于架上绘画的艺术家,从“本土”、“主体”、“语言”三个视角呈现当代中国绘画的一种存在样貌与生态。作为意象语言的代表,华东交通大学当代艺术与交通景观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明弢携个人画作参展,他以风景园林为母题,融合当代影像与东方美学意蕴,将绘画本体语言在中国存在的方式与现状作为视域,再现“语言之维”,受到了来自展览、收藏、艺术创作等领域的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展览现场

  法国大皇宫艺术沙龙于1884年在巴黎创办,是法国乃至全世界最具历史意义的艺术展之一。一个多世纪以来,诸多艺术大师,诸如凡高、塞尚、莫奈、雷诺阿、马蒂斯、毕加索、达利、夏加尔、莫迪里阿尼、贾柯梅蒂、赵无极和朱德群等都成名于此、享誉世界。

  在法国总统府和文化部支持下,自2006年起,Art Capital由“比较沙龙(Comparaisons)”、“独立艺术家沙龙(Artistes Indépendants)”、“法国艺术家沙龙(Artistes Fran?ais)”和“水介质沙龙(Dessin & Peinture à l’eau)” 四个部分组成,基本代表了当今世界绘画发展的整体面貌与趋势。

  开幕当天,大皇宫Art Capital主席保罗-阿列克谢(Paul Alexis)、法兰西学院通讯院院士高力昂先生(Jean-Francois Collignon)、法国著名艺术批评家杰哈德?绪士格拉先生(Gerard Xuriguera)、法兰西院士、绘画大师朱德群先生的夫人董景昭女士等法国文化艺术、博物馆、画廊、艺术收藏界等各领域重要嘉宾纷纷来到中国主题展现场,为中国艺术家们的到来与精彩表现表示欢迎与祝贺。

朱明弢与大皇宫Art Capital主席保罗-阿列克谢(Paul Alexis)合影

法国著名策展人、艺术批评家、法兰西院士Lydia?Harambou观看朱明弢画作

  谈及此次参展的感受,朱明弢说,有幸与沙龙主席及收藏艺术创作等领域的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在驻巴黎期间参观了卢浮宫博物馆、奥塞博物馆、篷皮杜艺术中心、巴黎市现代美术馆、吉美博物馆等,用研读大师原作的方式疏理了一遍西方美术史,使自己更清晰西方美术发展的脉络,更明确自己所要努力前行的方向,以便能够跟上甚至引领当前的主流艺术。

朱明弢作品

  “作为艺术家,他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与创生活中的位置不断思考,愈加思考,就愈加使自己产生强烈的文化创作欲望。这就是他要将生命中的那种刻骨铭心的文化印痕反映出来。艺术的存在他看来,就是张扬一种悠悠的文化思考——从一切瓦解的社会肌体中寻求思想资源,从个体的伤逝之爱中感怀时代的焦灼。”这是艺术评论家对朱明弢作品的解读。他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与西方当代艺术的品格结合在一起,摒弃了流行的唯美古典风格中甜俗浮华的味道,把个人的思考和情感融入艺术创作,努力形成自己的绘画语言,营造出一块平静、自由的园林世界。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法国;画作

华东交通大学朱明弢携画作亮相法国大皇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