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意境里的西方技法

2017-02-28 10: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袁小斌人物国画新作赏析

  袁小斌,男,1959年出生于南昌。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油画、连环画、插图创作。具有扎实的绘画功底和较强的创作能力,属实力派画家。作品多次入选参加全国、省级美展并获奖,或在全国性刊物发表。大量主题性绘画作品被多个纪念馆、博物馆收藏展出。

  2000年起,袁小斌师从国画名家丁世弼先生、丘玮先生学习中国画。其国画人物造型生动,线条流畅,色彩清新雅致,较好地融和了传统绘画技巧和现代艺术表现手段,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认可,受到众多藏家的喜爱。

  袁小斌以油画名,从1987年起,其创作的主题性油画作品《故垒春秋》、《故乡的童年》、《梦里故乡》、《危难时刻》、《中国人保的1969》屡次参加全国性的展览并获奖,得到了业内外的认可和广泛好评;2000年,袁小斌花开旁枝,一头扎进传统文化的中国画艺术天地里,辛勤耕耘,又结硕果。

  日前,袁小斌将他创作的几幅国画新作通过微信发给我看,我的眼睛为之一亮,看得出他早已完成了由油画向中国画的转变,其构图、用笔、用墨,乃至用色都十分用心和讲究。其作品既有油画般的严谨造型,又有传统的笔墨韵味,浑然天成的天赋与才气,使作品有独特的个性和鲜明的个人风貌,那是一种思想情感的表达和近似于个人生命的呈现。

  画家是用作品说话的。袁小斌的人物国画,多取材于中国人文典故,《米芾拜石》、《松下问童子》内涵隽永、品味不俗。这组人物国画采用背景简约至白的传统手法,突出主体人物,主次氛围赋有节奏,如京剧的造型构图;笔墨精准节制,表情单纯典型;色彩淡雅,灰白色调,闪现出西方印象派雷若阿德风采,可见作者的西画功底。

  而且采用人与物的典型组合,人和“荷”、“蕉”、“鸡”、“石”、“松”的自然物,再加上乐器、笔墨、竹篮、长衣、木杖等人物道具,体现出中国传统的物我合一,物我两忘,艺术永恒的境界。与当下的市场微信生活的紧张杂乱枯燥形成反差和安抚。一饱眼福之余,更能引人遐思,予人深刻启迪。

  中国画的艺术创作,不是说行就行的事,也不是吹一口气就能成的事情。它需要画家不断地学习,长期浸润于传统文化艺术之中。袁小斌一直非常努力,每次出差到北京来,尽管行色匆匆,但总是会在荣宝斋、中国美术馆、中国书店里流连忘返。他说:“荣宝斋能够看到许多中国画大家的精品原作,中国美术馆能够看到国内外顶尖画家的优秀作品,中国书店能够看到又新又全的美术方面的书籍,这都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袁小斌就是这样,不放过每一次向优秀画家和优秀作品学习的机会,不断地积累和丰富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为艺术创作夯实基础。

  艺术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我们期待着袁小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作者:高星2017年2月22日于北京)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画家;国画

东方意境里的西方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