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南昌的城市气质?文化旅游专家热议“秋城”

2017-02-06 20:0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2月6日消息(记者谢元森)二月六日,时值正月初十,一场名为“迎新春·话秋城”的南昌旅游文化研讨会在南昌赣江之畔召开。
 
  最近,《赣风》杂志在今年第一期出版的十周年特刊中推出《南昌,你的名字叫秋城》一文,该文赋予南昌这座城市以人的精神气质,对南昌这座千古历史文化名城进行深度的精神层面的思考,将南昌定位为一个充满浪漫诗意的秋城,向外界展示了一个温暖柔顺的诗意南昌,为南昌旅游文化的提升和南昌旅游产业的深度开掘提供了新的思路。文章在杂志以及赣风微信公众号甫一发布,便在网络上疯传开来。南昌能否取别名为“秋城”,一时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
 
  为了深入探讨南昌旅游文化,《赣风》杂志以《南昌,你的名字叫秋城》在现实与网络所引起的反响为契机,邀请在昌的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的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各抒己见。茶话会围绕赣风提出的秋城创意对南昌发展旅游的建设意义以及赣风自身的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江西省文史馆馆员、著名地方文化学者宗九奇先生指出,昔日王勃秋日登滕王阁,写下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名句,从此,重九登滕王阁成为南昌约定成俗的文化活动,重阳节因此而落地南昌,南昌成为重九登高、敬老活动的示范点。此外,秋日观候鸟是南昌旅游的亮点,鄱湖候鸟有南方长城之誉,南昌的城市生态和秋日景致美不胜收。专家们认为秋城的名声南昌完全担得起,而且可以从秋城的立意出发将这座千年古城打造得更完美,让秋城成为南昌旅游的新名片。
 
  也有专家认为,要叫响“南昌”的名号,不管是“洪城”、“英雄城”,还是“秋城”、“逍遥城”,都需深入挖掘南昌的城市历史以及精神内涵。同时,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和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也不容忽视,高楼大厦不能代表城市的气质,还是要在城市“软实力”多上下功夫。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什么是南昌的城市气质?文化旅游专家热议“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