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茂《滕王诗意图》大型壁画惊艳面世

2016-11-17 11:27:00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西频道

  近日,一幅长6110mm、高2600mm的大型陶瓷壁画《滕王诗意图》在南昌惊艳面世,令前来参加“匠心天工”张松茂伉俪陶瓷壁画艺术学术研讨会的艺术界知名人士惊叹不已。据悉,这幅滕王阁大型瓷壁画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1986年花了一年心血铸就的绝品。

  张松茂于1943年出生,江西鄱阳人,任职于轻工业部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艺术室,是1959年中国第一批陶瓷美术家,1988年张松茂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1994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同年张松茂之家被评为“陶瓷世家”。

  ↑张松茂夫人徐亚凤介绍《滕王阁诗意图》创作历程

  滕王阁,位于江西南昌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朝永徽四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滕王阁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历史上的滕王阁先后共重建达29次之多,屡毁屡建。

  1985年,南昌第29次重建滕王阁工程正式动工,这在当时可谓全省大事。恰逢南昌市第一高楼江西物贸大楼即将完工,想在大楼重要位置放一幅大型壁画。经江西省政府轻工厅协调,邀请轻工部陶研所的张松茂大师创作,经多方商议,最后确定以代表江西符号的滕王阁为主题,最能与当时南昌市第一高楼相映衬,也最有纪念意义。为画好壁画,张松茂调阅了所有滕王阁资料,来到滕王阁观摩,和滕王阁熟悉人座谈,不停地在南昌景德镇之间奔波,花费一年多心血,于1986年底精心创作成了这幅长6110mm、高2600mm《滕王诗意图》大型壁画。

  ↑张松茂回头观看《滕王诗意图》陶瓷壁画时,仍激动不已。

  《滕王诗意图》画面重现了唐代大诗人王勃极其友人在滕王阁游玩赋诗的场景:滕王楼阁、西山风景,抚河水景,40多人在中游玩,栩栩如生的人物在美伦美焕的山水阁楼中,趣味横生,绝妙无比。画面场景宏伟,用笔却极其细腻,堪称一幅上乘精品。

  壁画,是依附建筑物的艺术,也是墙壁上的史书。陶瓷壁画,是运用绘画艺术与陶瓷工艺技术相结合,经过放大、制板、刻画、彩绘、配釉、施釉、烧成等一系列工序,通过多种施釉技巧和巧妙窑烧的火的艺术而生产出神形兼备、巧夺天工的陶瓷艺术作品。它不是原画稿的简单复制,而是艺术的再创造。

  1979年,张松茂与祝大年教授合作首都机场《森林之歌》大型瓷板壁画后,声名大振。人民大会堂江西厅的《井冈春色》大型瓷板壁画,也由张松茂独立创作完成。张松茂陶瓷壁画成就无人能及,被称为国内第一人。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张松茂《滕王诗意图》大型壁画惊艳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