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浓情寄丹青

2016-10-13 10: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10月13日消息(刘向东)在刚刚召开的横峰县“两会”期间,县文化艺术中心大厅琳琅满目的画作吸引了领导与各界人士的眼球。人们在这些风格多样、形式多变的画作前纷纷驻足,发出啧啧称赞:“画得真像啊!”“画得真好啊!”“横峰在他笔下真的很漂亮!”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画展作为给人们带来愉悦、带来美的享受,可是对作者邓敏来说,却是他30多年执着追求绘画艺术、辛勤在艺海耕耘的结果。

  邓敏是公务员,县机关工委书记。绘画只是他的业余爱好。刚参加工作时喜欢涂涂画画,临摹连环画、海报。1979年,报名参加了县文化馆举办的美术培训班。这次培训时间持续半年,由美术专业老师教授素描、写生、色彩、构图等基本的绘画技能。邓敏像一块海绵一样,拼命吸收艺术的滋养。

  然而绘画是一门苦差事。通过学习,掌握了一定的理论和方法,但是要取得进步,还要靠自己去研究、练习。当一同学习的学友起初满怀热情、满怀理想沉迷于绘画,但是终究耐不住寂寞转而从事其他事业时,邓敏没有,他热爱绘画。他经常在星期天,或者傍晚,甚至下乡期间完成工作后,背着画板,去野外写生。他相信,业精于勤。因此,他的笔下,有大部分都描绘家乡各地的美丽风光。

  为了丰富自身修养,邓敏还喜欢中外文学、中外名曲;每到大中城市,都要去美术馆、博物馆观摩名家作品。他还购买大量美术专业书籍,研究世界各流派的美术,不断汲取营养。

  邓敏认为,其实每个人都有绘画天赋。每个人在孩提阶段就喜欢乱涂乱画,往往还会创造出令人惊奇的“作品”。但是长大了多数人反而不会画了,那是因为让自己的天赋蒙尘了。只有不断去学习、练习,就会挖掘出自己的绘画天赋,并且在适当的时机会产生自己意料之外的效果。比如,他去荷塘写生,创作《荷美》时,他尝试用大写意的笔触,以意写形,在多次观察荷的形态、多次尝试后,他成功使用“滴墨”的方法,绘画出雨后荷花滋润、朦胧的美感。

  随着理论和实践水平加深,邓敏逐渐形成自己的观点。他说,最初看画学画,认为“像”,就是好的;但是接触、了解、接受了世界不同流派风格的艺术作品后,他认为有些作品“不像”,但是表达了作者对世界的独特认识、创造了新的表达方式、从不同角度展现绘画艺术的美,就是好作品。他自己也不断探索各种表现手法,比如在画油画、国画的同时也尝试版画、综合材料画,并从写实、印象、抽象、现代等流派中寻找新的表现方法,……他说,学习他人,是为了形成自己的风格,否则始终跟着别人的背后人云亦云,找不到真正的自己。

  是啊,找到属于自己的路,做风格鲜明的自己,这是每个艺术工作者的最高追求。祝愿他早日找到他最佳的艺术表现手法,在绘画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满怀浓情寄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