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下江湖 大哥陈政】陈政系列之白明诗意人生的文化符号

2016-08-01 15: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哥之大者,以渊博的学识、磅礴的才华、清醒的良知、沛然的正气、敦厚的人格、豪迈的性情、疯狂的创造力和卓越的成就,去成全他人。

  陈政先生的艺术触角千山万水,被他成全过的诗人、作家、记者、画家、僧侣、书法家、摄影家、瓷艺家构成了广袤的艺术世界。

  陈政的艺术评论,独到犀利、爱憎分明、汪洋恣肆、酣畅淋漓,体现了一位当代文化学者的慧眼、良知和风骨,倾注了一位理想主义者的炽热人生理想和深沉人文关怀,表现了一位思想者的灼灼目光和批判锋芒。

  陈政先生说,“我评价艺术作品有三条标准,即思想高度、文化厚度和技巧表现度”,他把“思想高度”置于评判艺术作品诸标准的首位。宣告要做一个“将评论文字独立为艺术样式的践行者”,坚守艺术评论的思想高地。

  ----涂国文

  (陈政先生简历:陈政,作家,艺术批评家,出版人,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西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江西省美术评论委员会主任。)

  诗意人生的文化符号

  陈政 /文

  我把世界上人的生存状态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活在物质层面,从物质到物质,几乎没有精神追求;一类活在精神层面,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后,践行精神生活;一类生活在宗教层面。

  白明应该是活在精神层面的人。

  白明,满腹经纶而又胸怀坦荡。姑且撇开他的抽象油画和当代陶艺不谈,音乐、体育、酒与茶,旅行、摄影、策划,学道、孝道、养生道,民俗、宗教、大文化。上至九天揽月,下到五洋捉鳖,我说的上述十二类,只要有合适的氛围,有一群合适的人,合适地接通那合适的开关按钮,白明均能在每个类上侃侃谈上三四个小时而绝不重复,且深入浅出,且引人入胜。

  到白明家听音乐、品茶,我认为是我东方闲情的极致家园。去北京办事,累了、乏了,给白明打个电话,一壶酽茶,几缕音乐,从伦勃朗到契诃夫,从雅典到瑞典,从李斯到李鸿章,从苏武到苏东坡。特别是在品茗中观赏白明娴熟的冲泡技艺,听他从毛尖谈到普洱,从红茶谈到白茶,特别的茶文化讲座专为自己开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满足感,与茶汤一同弥漫于白明的斗室。深呼吸,一般可以进入微醉境界。

  就这样从侃侃中,从历史与地理的纵横交合中,我总是沉浸在寻几分天籁,握一把苍凉,看绿茶疑真似幻的返青,听普洱如诉如泣的舒展之境地,濯凡心,洗浊耳,与白明一同轻轻进入那别具幽情雅趣的氛围。而白明寓所窗外,呈现的往往是京都的喧闹与浮华。

  白明目前的生存状态,是现时活在精神层面的人可遇不可求的一种较为理想的生存状态。凭“白氏陶瓷”的声名和高校任教的薪水,他完全可以不为“稻粱谋”而去“牛马走”;凭他游离于体制内外的自由空间,他完全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完全可以为艺术、为文化的真正传承进行身体力行的实证,作顿足捶胸的呐喊;凭他的满腹才情和文化自信,他完全有理由有条件去推动世界陶艺的演进。

  他著书立说,他演讲教学,他在有意无意间真诚而又炽热地推动着一方文化前行。但与阳光同时存在的阴影是:他愤世嫉俗也许自己并不觉晓,他狂傲不羁也许自己尚未体察。他可以把一个衣冠楚楚的伪学者当面批驳得体无完肤;他可以到一个学术高层论坛历数中国教育的种种弊端;他可以作为某行业的评委,对该行业的评选工作提出各项质疑。更要命的是,犀利、刻薄、善辩,立论充分而又咄咄逼人,逻辑严密且不留余地。这时,我们不难看出他身上阮籍、白居易、苏东坡的影子,而此辈的人生结局,总是让人隐隐担忧,时时为之捏一把冷汗。

  综观白明的价值观、人生观乃至审美观、艺术观,好像都与“刻意”两字无缘。他的起居行

  基本上可用“率真自然”四个字概括,而他的艺术作品,多是在日月更替中慢慢积累感觉,到喷发点才让它自然地喷发出来,这是白明的作品人见人爱的奥秘所在。但反观他的学术研究、田野考察,则和“刻意”两字连得很紧。动手做课题之前,想必是方方面面都想周到了,且刻意在课题中发现什么,表现什么。一本《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把这种刻意表达得淋漓尽致。“刻意”与“率真”在白明身上悖论式的双重变奏,大大扩展了他诗意生存的逻辑空间。

  作为一个出色的陶艺家和一个严谨的学人,白明由于那颗易感的心忠实听命于自己内心的召唤,在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驱使下,他的动力源会在裸露着真实自我的深厚文化张力的烘托中,让个体生命展现出全新的人格范式和世界眼光。

  荷尔德林说:充满劳绩,但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愿白明的艺术能成为我们这个时代诗意人生的一种文化符号。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笔下江湖 大哥陈政】陈政系列之白明诗意人生的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