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禅一味

2016-07-07 10:27:00来源:白明《闪念》

  比以往早起,惯例烧水泡茶,茶具各式过手,热水巡杯,这些物件随我一年年成长,经无数手谈唇语,已是熟人故知。这凡俗“人情”的各器,经己手制出,付出心得,又经日常茶气洗礼,溢出的已有禅、道之韵!好器灵光,含华敛影,坦荡倾听,空、满皆是觉悟,又皆是朴素的容颜。手握杯盏,享我今年今晨!

  (蒙古国总访华时总统夫人一行寻访白明工作室)

  几叶植茗,换来一心静美!浸泡过茶的液体竟能在人的“五官”里现出自然真理,滋长我们的心智,长年累月,叠出丰厚,养出如玉温润!此是人性雅物,智慧先知!

  听着古琴,品着好茶,读着汉碑……心静神怡,复何求?

  茶有情意,细品可知。一叶春秋,一水世界,一心菩提!

  喜茶之人,久有收益!初识色、识香,继识水、识器,再识孤,识心,终识生命、识坦然!

  开门即有烦恼,依茶安我心性!

  智性释放和享受的修为!

  (资深媒体大佬胡啸先生在工作室品茶)

  茶是“植物”的芽叶,是物,品茶的过程却是“唯心”的。在这物、心之间,“天真”二字是无上境界。

  是茶让我的生活相对旧式,让自己少些俗尘、淡些利益、开些胸怀、多些中正,虽都是些许的变化,却都是心质所需!

  饮茶带给人们的是一种极深刻的识微,培养的是无碍虚心和对自然的尊崇,通过这种神奇植物的叶芽和水的引领,以物质的方式享用,在日常里领受其中的美并渐近本真的自己。茶,是一部可供饮啜、可供肠胃吸收的不动声色的无字“经卷”,“茶禅一味”!

  朋友发来他看到的一句茶言:要抱着一生一聚的态度认真对待每杯茶。我回信:虽是好感受,却是文人被情绪带动着感动得过了头,人生时常喝茶,每日与茶相聚,状态各不相同,每时每刻都这样就累了!而这又远离了茶的本意。

  南方喜茶的“茶究”开始多了起来,有些还是我的朋友,茶言、茶感、茶悟不少,却反而远离了茶人的天真。

  (茶禅谷)

  喝茶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属于一个人的……人多了……哪怕是同道好茶者也显“浊”气……是产生不了静气和禅意的。

  一钵清水解名利,一缕茶气释凡尘!

  在茶几前书堆旁一坐,不喝茶不翻书也是一种“静享”,盘腿在禅椅上一坐,可褪“凡气”。

  每天在茶几旁小坐,一天对我来说就真实得可触、可视、可听、可嗅了!常在不觉,稍离即念!

  (白明日常茶台)

  日常生活里常有让我转移所思所想的“微痕”妙引!一块美玉、一枚老朱砂墨、一张老纸、一小紫檀笔筒、一把楠木椅、一件老铜镇纸、一本旧书、一老锡罐、一青花杯等文房之物上存有的各种“微痕”是养我心眼的滋膏,无声里分明示出了“物”语和朴素“光辉”!我只能用“光辉”来描述这种极致的“物华”!

  “茶”留在宣纸上的痕迹尤其让我着迷。

  一个茶几,一套茶具,一杯好茶,一刻安静,一时忘言……

  茶能喝出“风生水起”不易,茶能喝出“不动声色”更不易,茶能喝出“云淡风轻”则是不易中的不易!

  (摘自《闪念》第四辑 茶言微语:159-161)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茶禅一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