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念——感恩与神往

2016-07-07 10:23:00来源:白明《闪念》

  感恩是一种美好的人生回望,因回望,才知我们记忆里最深刻、最自然且停留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恰是我们受人帮助和受人关爱的那段时光,犹如慢镜头里的片段。透过现实中光学的慢速镜头,我们看到了因速度和节奏而被忽略和被隐藏了的美,这是另一时空的认知,是我们的先辈们不曾领会不曾见识、享受过的一种视觉的美。慢镜头的美说得白一点就是将“精彩”缓释、延长、分解并可清晰感知和细细品味的一种观察和思考的方式。转而想,生活中可能是更需要“慢镜头”的方式来领悟生活本身,通过慢来感受生活最本真的喜怒哀乐和吃喝拉撒的食色乐趣,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平凡、普通、重复却是必需的。

  许多的感动是在过后不经意中触及并一遍一遍由心里去体会的,许多的深刻也正是由一遍一遍地体会才形成的。回望,是随着年龄和阅历修养的增长,从获得满足、得意、虚荣、财富、肉欲的短暂快乐中转向亲情、友爱和受恩于朋友甚至是素不相识却惠及于我们的人和事与物,且必然是从大事往细小的事情上落脚,从直接往间接的事情上过渡的,并由这细小和间接到不易向人描述的行为、动作、言语、环境、物质、文化中自我动容,无限温暖,长期沉浸!而让我感动的人和事和物,却是从不知晓。比如这汉字,常常让我感动,写着念着就浮想联翩。比如这国家的历史文明,时时激荡着我在异族人面前的“野心”和无知无畏的同族人面前的“骄傲”。比如这城市景德镇,以千余年不断的窑火映照着东方瓷国的风度,越过时空惠及于今天的我。更不要说太多关心关爱我的身边的人。以此,如何感恩都不及万一!感恩不仅是一种语言,感恩是一种道德和责任。于我就是诚恳的思想和不停地劳作!

  回家在茶几前闭目安坐,喝茶翻书,稍缓。“缓”,在这个时代该是人生最重要的奢侈之字吧!缓有温暖感,缓具从容性,缓带着弹性,缓兼具韧性,缓留有余地,缓容纳思想,缓显现细节,缓滋生满足,缓带来平和,也只有“缓”能让我们去享受。“缓”与“舒”与“慢”与“和”是相连用的,舒缓是关怀个人心情的,缓慢是生活节奏的,缓和是人际关系的,不要怀疑,一切从“缓”!望我的朋友们也能缓缓。

  “雁过留声”与“船过留痕”是中国人的为人、为事、为业、为学的最高境界和美学了,想着都让人觉得浪漫充满诗意和激情澎湃。雁在天空中飞过,团队的“人”字形具有排他性的一往无前,引人仰望且升出希望来;只雁飞过时虽是身单影孤却也能带出坚韧和显出空阔来。“雁过留声”的美学境界恰在这天空有雁飞过后的天空无雁,这“无雁”的雁声是人心的声音,是时空的声音,是想象的声音,是遥望的声音。是空对阔、无对有的盎然;是抬头释然的豁达,是由想象带来敏感和仁爱的关怀,是一念闪过的人性顿悟。这“天空的声”是“雁过”留给我们的智慧。“船过留痕”带给我们的是船上留着的水痕?抑或是水留有船过的行痕?我们从无船的奔流不息的水面和平静的湖面能看出驶过的船来内心是何等的丰满和风雅。

  船载物、载人,载勇气、载希望也载浪漫,而这一切都源于水的活力和水的品德。“船过留痕”留的是木的美、水的美、容载的美、激情的美,最重要的是顺应的美。“痕”是物痕,更是心痕、美痕、智痕,“痕”与“声”互为映衬:一可听,一可看,却都是心听心看,却都是无“物”之听、无“物”之看。人生经历,往往是后知后觉,但用心去听去看,得来的“道”与“理”却可帮我们在一定程度上由后知后觉通达于先知先觉。这“留声”与“留痕”是一种静美,“静美”是华夏审美异于西方审美的一种“静水深流”的从容。留的是“心声”,留的是“心痕”。善为启,仁为本,想为象。于无中生万有,于心中生万有。人生闪过,于时空中留下气息体温、情感思想,或永不被不念及之人念及和被念及之人念及,全依着后人的抬头静听和依水而望的瞬间交错。念及此,我们除了惜过每天,顺心而为,我们还要什么?

  与一干文人聊《自在客》杂志,有趣。“自在”是生命的高境界,今天的我们只能以“谈自在”当作有“境界”,这本身就是悖论。“自在”本不宜谈和写,现在却要谈要写。“自在”本无要求现在却成了要求。“自在”本无法传递现在却要尽可能去传递。为“自在客”写文做事的人都各有其事,且大多忙碌,本就不“自在”,不自在的人们却要做“自在客”的事,这一切都是悖论。“悖论”的“自在”是我们今天文人们的不

  “自在”,是真实生活中的客观,以此推?我们以“不自在”的方式做的《自在客》该是一种另类的“自在”吧。

  梦里又见自己在渲染青花,渲染得肆意流彩。静静飘浮着的雅云又似静静漂浮在海洋中的岛屿,自己就在这纯净的白里和青里飘着,真实的飘着。身体没有重量,可在自己渲染的形态里进出,这个圆圆的空间怎么是自己昨天得到的《千岛万云》?醒来……看到的却是一直摆放在房间里的《青韵漫绕》!

  一水一世界。一滴水里看得出许多许多的“世界”景象,那是自己的“水象”。

  “神往”是一种极特殊的生命体验,我们时常会有“神往”的经历,却常常忽视“她”的神奇,或是很少让这种独特迷人的感觉尽可能地延长。“神往”是一种思想的无限,遥远的陌生,健康的幻想;神往是一种静态的激情,平和的快乐,悄然的生机。神往可以一闪念,也可深陷不拔。神往是一种酒,且是一种不容易引起警惕的美酒;“神往”是一种茶,且是一种能生出多种气息来的好茶;“神往”是一种迷香,且是一种能幻出各种可遇不可求若有若无却能安慰灵魂的迷香;“神往”是一种青花,且是一种青艳里泛出微紫并层次丰富深远不测带着一丝忧郁却清透明亮的幽蓝;“神往”是一种水,且是一种既无形无限又容纳万物万情不显露却充满力量的水。“神往”的本质是私密的,是与追慕、向往、欲望、安慰有关的一种“美好”情感,在“神往”里最能自证人的情操、格调层面的高低。

  思想不等同于思考,思想一定具有极强的逻辑性,一定具有极强的文字性,一定具有极强的社会性,一定具有极强的完整性。但思考却可以情感一些、跳跃一些、个体一些,局部一些。思考,每个人都具有可能性,思想却只是极少数人能拥有。

  人的一生最难的事不是做一时的英雄,不是闪念中可以不惧死亡,不是承受和对抗不断的困惑甚至是灾难,而是尽可能“安静”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并尽可能做得更好!

  在天上思考总是能漫无边际,超出常态,许多完全是想象的竟似有了真切的体会。天——让思绪如云般飘浮、聚合又疏散,光影幻变。天——让想象更清淡、更远逸、更素寂。并非望着机窗外的云景而思,却是闭目养神所得。

  经常从书页的文字中走神,在伫立的景致中走神,沉浸在自己的诗意里,自己设想的情景里,自己幻化的形色里,自己生出的宇宙里,与视线的落点毫无关联,漫无目的,却慢慢地信以为真,觉得自己去到了遥远。回到现实,仍然相信自己去到过遥远……

  (摘自《闪念》:39-43)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闪念——感恩与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