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专栏】观水

2016-07-07 10:13:00来源:艺术江西

  水,准也。北方之行,象众水并流,中有微阳之气也。《徐铉曰》众屈为水,至柔,能攻坚,故一其内也。

  ——《说文》

  “谓水之平也。天下莫平于水,水平谓之凖”推而放诸东海而凖。

  ——《礼记·祭义》

  五行,一曰水。《正义曰》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五行之体,水最微,为一。

  ——《书·洪范》

  化虫洞·记忆漂移

  观水,目光所及是水,目光所视是心,得静水深流。

  中国哲学的精髓是水的哲学,自然之水的万化之境和美学之态,在江海湖泊、溪流泉涌、云雨、雾霜、冰雪中完成所有想象的具象呈现!

  而体现在人的身体中最精妙的水的物象,是存在于视网膜和眼帘之间的那一层薄薄的液体,多一点是盈,再多一点是泪,少一点是涩,再少一点是干!

  相差只是分毫,但反映出的情绪和身体的状况却是绝然的不同!

  悠悠然

  这种精神渗入到中国水墨里,水墨有一种极为安静的激情和内含的张力及渗透的优美,宣纸、墨色、毛笔都是那样柔软,那样具有承载力,那样变化莫测,那样单纯,那样具有禅、道雅意,那样富有灵性,又是那样的滋润敏感。

  这恰恰是东方人与西方人不同的地方,当你理解到这一点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水墨承载了你无限的柔爱。

  青线释水

  我对水的细微的波浪感会有持久的迷恋性,所以以我对这样的线状感觉也是极为迷恋的,水与我的创作便息息相连了。

  我经常在脑海里幻化出瀑布的形态,在胸中响起瀑布的声音,时近时远。

  或如宋代水墨巨山中的白线,或如临瀑底的水沫飞溅虚化了视线,声音轰鸣而哗响,却是清淡怡然;气势磅礴却又是那样的禅意祥静!瀑布之水,倾泻而下的一瞬,竟是浪漫的“禅道之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白明专栏】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