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12月31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刘艳红)新泉乡,位于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中南部。境内有袁河、塘下河和东安里河3条河流,其中袁河作为源头,是萍乡市境内最大水系,也是萍乡市最重要水源保护地。近年来,为了还河流一汪碧水,当地全面推进河长制,并加大河道整治力度,打出一套“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严格管控水域污染源头,修建生态拦河坝,强化河流沿岸生态建设”的组合拳,让新泉河“痛点”变“亮点”,旧河穿“新衣”,成为一条生态河、景观河。

  严厉打击非法盗采 修复河道“伤疤”

  原来,新泉河多个河段到处都是采砂船,昼夜不分机器轰鸣,河床两岸千疮百孔,超载的拉沙车将道路碾压得凹凸不平,对新泉河生态、堤坝、行洪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因为采砂活动猖獗,新泉河已经伤痕累累。”一位长期居住在新泉的老人痛心疾首地说。

打击非法采砂前、后河道状况对比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对此,该乡发布了《河道管理九禁止》,15名河长年日常巡河达800余人次,多次组织联合执法队伍摸排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情况,出重拳予以打击。同时对新泉河段全线所有砂场的洗砂机、筛沙架、输沙管道等工具予以拆除,并对多条运砂通道进行捣毁或加设限高限宽设施封堵。对于遗留的砂堆,采取“还砂于河”的方式进行处理,弥补新泉河“伤痕”。如今,打击非法采砂后的河道焕然一新。

  雨污分流 生态拦河 筑牢河流“屏障”

  袁河新泉段及上游有小水电站近10家,人工截流导致河流生态基流“后天不足”。部分餐饮业、养殖业的污水处理设施不达标,部分群众环保意识淡薄,居民生活污水不断排入河中。加之受资金限制致使整治进度一直缓慢,导致新泉河流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水环境治理建设难度大。

污水处理厂改造前、后对比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破解难题,当地从治污入手投入1700余万元完成了4.2公里集镇污水管网铺设和污水处理厂建设,进行了雨水管网改造、垃圾填埋场膜覆盖和渗漏液处理收集。同时还对全乡禁养区内8家养猪厂予以拆除或引导转型发展,关闭4家小污乱散企业,确保污水不入河使河流水质得到彻底改善。不仅如此,该乡还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结合河道防洪蓄洪滞洪要求新建了三条生态拦河坝,完成了防洪工程、农饮巩固提升项目、千亩以上圩堤填塘压浸应急除险等多个项目建设,成功申报民办公助小型堤防项目。一系列的惠民利民的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了新泉河道排污蓄水防洪“屏障”。

  “前些年,夏天的时候,这里的空气有些恶臭,挨着河边走都得捂着嘴。现在,大家都喜欢到河边散步。”提起这些变化,新泉村小江边居民易某赞不绝口。

  一河两岸 十里画廊 穿上生态“新衣”

  为进一步将新泉河段建成生态河、景观河,新泉乡以打造“一河两岸·十里画廊”的美丽乡村示范带为目标,以袁河两条支流(新泉河、塘下河)交汇形成的Y字形区域为建设重点,重点打造了“梅林诗苑”、文化广场、最美庭院等设施。如今的新泉河段,一河碧波,夹岸翠绿,鸟语花香,生态优势日益凸显。穿村而过的新泉之水,已然是一幅流动不息的民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