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春12月2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曾晴)“粉丝们看看这棵小叶红芽赤楠,它造型非常不错,价格也不高……”日前,走进江西宜春宜丰县同安乡东槽村,映入眼帘的是修剪得非常精美的绿植盆景,村民忙着网络直播,推介他们自己精心培育的“宝贝疙瘩”。

盆景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赖文武 摄)

  东槽村地处九岭山下,过去由于山区耕地少,绝大多数中青年劳力都外出打工,村子成了“空心村”。2013年,做兰花盆景近10年的东槽村党支部原书记黄喜明,依靠村里丰富的林木资源,做起了树桩盆景生意,并通过网络进行销售。黄喜明的成功尝试,带动了很多有心的年轻人。他们依靠村里的林木资源丰富的优势,自学培育、蟠扎、修剪等盆栽技艺,将从山中挖来的废弃树桩、柴蔸经过修剪造型,利用网络直播把这些盆栽销售到全国各地。

黄雪梅正在直播(央广网发 通讯员赖文武 摄)

  360度旋转台上,一盆盆精心“打扮”过的盆景,正对着手机屏幕。黄雪梅对着屏幕不停讲解,同时回答粉丝的提问。季勇、黄雪梅夫妇原来一直在广州开影楼,现在干脆放弃了广州的事业,一心一意在家里做起了直播。“开影楼一年有大概20万元的收入,现在我们才入行半年,已经有15万元的毛收入了。”季勇一边修剪着手中的盆景一边说道。

季勇正在介绍新修剪的盆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曾晴 摄)

  据东槽村党支部书记杨文辉介绍,东槽村共有106户人家,虽说人口不多,但村里建起了105个培育棚育有18万多盆盆景。如今,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村里的盆景行业也不断发展壮大,有超一半的村民从事这个行业,每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个订单。

季勇、黄雪梅夫妇正在直播(央广网发 通讯员赖文武 摄)

  目前,该村近半数村民从事树桩盆景培育产业,40余位脚带泥土的农民当起了“乡村主播”,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推介他们自己精心培育的“宝贝疙瘩”,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如今,随着盆栽产业的快速壮大,其他村的村民也踊跃加入到这一产业中来,抱团发展。小小盆景已然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东槽村也成为了响当当的“直播村”“模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