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2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冯晔 沈双武 赵岑雨)12月16日,江西省九江市环境司法宣传基地揭牌仪式在九江市天花井森林公园内的森林博物馆举行。该环境司法宣传基地,是贯彻落实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传播“人与森林和谐共生”理念,推进“大地植绿 ,心中播绿”,呼唤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建设生态文明。
  据了解,环境司法宣传基地的主要功能是两级法院环境资源法庭开展巡回审判、生态修复、法治宣传等项活动,同时让前来森林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接受 普法教育。环境司法宣传基地的揭牌成立,是九江市司法部门服务保障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助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和“升级版”鄱阳湖、 修河“最美岸线”的一项重要举措。
  九江拥江抱湖、生态秀美,绿色生态是九江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目前,九江市林地面积110.99万公顷,森林面积99.08万公顷,活立木蓄积 571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6.44%。九江市湿地面积397.2万亩,占江西省湿地面积近三分之一;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634万亩;有森林公园22个,其中国家级8个 ;自然保护区9个,其中国家级3个;湿地公园12个,其中国家级3个。九江森林博物馆坐落于庐山北麓天花井国家森林公园内,是九江市唯一一家以生态文明 为主题展示自然魅力的公益性博物馆,入选由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命名的全省第二批“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在天花井森林公园及森林博物馆设立环境司法宣传基地与法治公园,有利于宣传环境司法,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促进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资源保护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