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12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程静)为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综合防灾减灾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九江市应急管理能力和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近日,九江市印发《九江市应急管理局九江市气象局应急联动协同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应急+气象”联动协同机制。

  双方以各自职能为基础,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平等互利、稳步推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健全持续高效的资源共享、应急联动、沟通交流机制,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及时、科学、高效、专业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提升气象服务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应急管理与气象安全相关能力建设。

  据了解,双方将在六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信息数据共享。建立便捷畅通的信息共享渠道,加强涉灾相关数据在业务中的融合应用,实现气象卫星图像、气象预报预警和服务信息、气象灾害风险信息,以及自然灾害监测数据、灾情信息和灾害风险信息等的充分共享共用。二是应急机制共联。建立应急联动和响应机制,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强化卫星遥感在火情、热点的监测应用,建立多渠道火情火险监测预报预警发布机制。三是安全监督共管。发挥减灾办统筹协调的综合优势,建立和完善联合监管机制,建立气象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联合开展风险普查。四是基层合作共建。推动县级应急管理与气象部门合作,推进综合减灾示范单位、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共建和多部门联合监管模式,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和气象信息员的多员合一,建立基层灾害监测设施、预警传播渠道、工作站的共建共享共用机制,逐步健全基层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五是防灾科普共宣。加强科普作品协同创作,加强科普交流合作,促进双方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六是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完善九江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立预警信息联合发布制度,健全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