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典礼现场(左二为李俊)

  11月25日,2020年度“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经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现场展示等环节的比拼,都昌县狮山乡珠岭村委会义家山村从全国众多参评的村落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7个荣获“生态宜居成就奖”的村庄之一。据悉,义家山村是江西省唯一入选村居。喜获殊荣,作为义家山村人的“新乡贤”李俊博士倾心倾力家乡建设,功不可没,情怀尽展。

  “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以“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传承发展”为主旨,致力于发现村镇榜样,塑造村镇特色,弘扬村镇典范。“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始于2013年,至2020年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年。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中广联合会经济广播工作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引领下,由第一财经发起,并联合全国80余家主流媒体共同主办。

  每年一度推出的“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已成为全国最美乡镇推选的一张名片,引起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度重视,并将各自辖区内“王牌”乡镇拿出去参评,期待能在全国的“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中亮亮相、比一比。记者了解到,前几年,江西省入选“中国最美村镇”的有婺源县江湾村、庐山市牯岭镇。而上述两个入选的村镇,则是江西省能在全国拿得出手、引以为荣的著名风景点。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都昌县狮山乡珠岭村委会义家山村从全国众多参评的村落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7个荣获“生态宜居成就奖”的村庄,离不开从该村走出去的李俊所付出的诸多努力。

艺山馆

  多年来,李俊先后斥资600余万无偿为村庄搞基础设施建设。 解决了村庄行路难、水患困扰等大问题后,他为振兴乡村文化建设,斥资建成了九江首家乡村艺术馆,艺术馆内珍藏的多位斐声海内外的文化艺术大师作品、极具全国各地地域色彩的砚台等艺术品,让小山村平增了几分文化气息。如今已落成的赣北首家乡村艺术馆,免费向附近村民开放,并迎来了一批批慕名而来的远方游客。

荣誉证书

  “此次参评‘2020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成就奖的,有上海、江苏、浙江、陕西、甘肃、广东等地不少有名的乡镇,都昌狮山乡义家山村能最终在百余家竞争对手中斩获殊荣,离不开该村的乡村艺术文化底蕴。”“中国最美村镇”评选组委会一位受访人员告诉记者,乡村振兴不仅是重在经济发展,更注重的是乡村文化复兴。因此,都昌狮山乡义家山村成为了引领中国村镇生态宜居成就的先行者。

  义家山村载誉而归,也将成为都昌打好区位、文化、生态、旅游“四张牌”的靓丽新名片。(记者左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