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靖安11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朱小丽 唐诗文)2005年,公路加宽工程即将动工,却因一颗500余年树龄的古樟树多花100多万元改道,这样的事情就真实的发生在江西省靖安县,而宁愿花钱“走弯路”背后则是一本生态账。

  靖安县位于江西省西北部,人口16万,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4.1%。立足经济总量小、工业基础弱的实际情况,秉承“生态立县”,构建“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生态经济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之路。

  绿水青山存本金

  “那个时候不出去闯荡怎么行?山上光的,河里干的,但家里老人孩子是要养的,指望几亩冷水田难活命哦!”回首往事,中源乡三坪村农宿协会会长陈煦和很是感慨。

  而一切的变化要从20年前说起,1998年,严禁采伐公路两旁1000米以内和1000米以外公路两旁视线范围内以及重点景区的林木;2001年,有序封山育林;2005年,在全省率先禁止采伐采挖天然阔叶树,全县木竹采伐指标从上世纪90年代每年的12万立方米锐减至现在的2万立方米;2008年,陆续关、停、并、转高耗低效企业127家;2017年始,关停2家瓷土矿;2019年,拆除16座小型水电站......20年来,靖安县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保护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76.43万亩,受保护面积达148.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79.3%提高到84.1%,位居全省前列;出县交界水质达到Ⅱ类标准。

  同时,该县在江西率先编制《靖安县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共涉及11个行业、97类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生态破坏严重的项目拒之门外。截至目前,共否决130余个有投资意向但不符合生态发展需求的项目,全部意向投资金额达220亿元。

  多年坚守得红利

  “以前大家都说,‘有女莫嫁三坪’,因为三坪村是中源乡最穷的一个村。这些年生态好了,家家户户都办起了农家乐,当起了小老板,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陈煦和兴奋地说。三坪村平均海拔高度700米左右,过去,村民以售卖木竹原材料和粗放型木竹加工制造业为主要收入来源,不仅收入低,也破坏了生态环境。

  近年来,通过封山育林,森林植被逐步恢复,森林覆盖率达86%,年平均气温15℃左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每立方厘米,成为了天然的“森林氧吧”。越来越多南昌、上海等地游客纷纷来到三坪村避暑。该村全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000万元,村民户均年收入由当初传统农业收入的不足1万元增长到6万元以上。

  此外,目前全县有79个农产品获得“三品”认证,认证面积达24.93万亩;2020年,靖安县纳入省级调度的重大项目24个,总投资220.2亿元,其中生态类14个,总投资188.13亿元。

  青山绿水民欢笑

  “现在日子过得比蜜甜!”璪都镇港背村贫困户孙前贵也是“生态红利”的受益者。港背村森林覆盖率达95.7%,村民曾以伐木为主。实行封山育林后,村民收入低,港背村于2015年被评为省定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和水资源发展蜜蜂养殖助农增收,展现出“一方水土富一方人”的富民画卷。2019年,孙前贵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养了20箱蜜蜂,收获蜂蜜300多斤,销售收入一万多元,当年就顺利脱贫。

  在前不久举办的靖安县第三届“河长日”活动中,400余名干群主动报名,来到北潦河开展清河行动,为母亲河“梳妆”。

  多年的坚守,让生态环境成为靖安产业富民的源头活水,流到民间如涟漪层层扩散,带动休闲旅游、农产品销售等产业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到了好“钱景”,选择留在家乡,借着好山好水施展一番作为。

  有一种生活叫靖安

  近年来,靖安县荣获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江西省首个国家生态县、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县等多项国、省字号荣誉。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靖安县“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发展模式获得了中央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两个国家级生态品牌的生态示范县。

  “很早就听说靖安生态好,来了之后发现果然名不虚传。”上海高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查全保告诉记者,公司董事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授陆婉英多年致力于生物消毒领域研究,在全国各地考察以后,最终被靖安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好口碑吸引,选择落户靖安。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将进一步推动靖安高质量发展。

  从拒金山银山,护绿水青山,到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水碧山青的靖安将飞出怎样的新高度,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