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彭泽7月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嘉宁 周为 王徐影)江西彭泽县拥有长江岸线46.5公里,约占长江江西段的三分之一。多年来,受地质灾害等因素影响,沿岸有14座受损山体普遍存在边坡风化、开裂、崩塌等现象。彭泽县华亿2号山体就曾有崩塌风险隐患,山体峭壁岩石裸露,寸草不生,受损面积近9万平方米,是沿江受损山体中修复难度最大、面积最大的一座“重症山”。历经一年的生态修复后,山体处处披绿,曾经裸露的岩壁被厚厚黄土层覆盖,上面长满了刺槐、柏树、爬山虎、葛藤、抗寒草等多种植物。

  中国水电八局彭泽施工总承包部副经理兼总工程师何井斌向记者介绍:“山体复绿的配比主要考虑山体地质情况,以及当地的气候。在调查了本土物种后,采取了四季常青的复绿方案,最终确定百喜草、金鸡菊、油麻藤等植物,作为高次团粒喷播配比,这样既可以耐旱,也可以保证四季常青的效果。”

  据了解,像华亿2号山体一样,彭泽县长江沿岸的大多数受损山体因坡度陡,且岩面光滑,新覆盖的土层容易被雨水冲走,恢复植被的难度非常大。通过常规技术植树种草,山体会出现“一年绿、两年荒、三年死”的情况,后期还要再投入大量资金重新修复。针对这种情况,施工单位采用了先进技术,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何井斌说:“传统的复绿方法效果不好,尤其是岩石边坡,受山体汇水量较大,雨水冲刷影响严重。为此,我们采用高次团粒喷播技术进行复绿。此项技术主要适用于岩石边坡,通过使用富含有机质和黏粒的客土材料,在喷播瞬间与团粒剂混合发生团粒反应,形成土壤培养基,这种黏结力极强的土壤培养基会牢固地吸附于坡面上,能抵抗雨水冲刷,防止水土流失,从而起到更好的复绿效果。”

山体修复后重披绿装

  据悉,自2019年4月该县启动长江“最美岸线”(彭泽段)示范项目建设以来,携手中国三峡集团共同对沿江14处山体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截至目前,由县政府实施的6处山体和中国三峡集团实施的8处山体均已圆满完工。

  彭泽县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管理部负责人陈桂闵说:“彭泽项目是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与彭泽县政府合作的首个县级试点项目。我们的子项目长江沿岸受损山体修复工程包括8座山体,复绿面积58万㎡,苗木种植1.8万株。项目从去年4月份开工到今年4月底建设完成,目前进入苗木养护期。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从山体修复施工转到养护阶段,着重完成喷淋洒水、施肥养护等工作,为打造‘山青、水秀、景美’的长江‘最美岸线’彭泽段做出贡献。”

  对沿江14处受损山体的生态修复,只是彭泽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一部分,近年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通过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长江大保护、自然生态保护等29个专项行动,目前已完成沿江42公里岸线补绿植绿工程,打造了23公里景观长廊。

  彭泽县发改委主任胡斌说:“按‘一江三带规划’,现已建成31公里绿色风光带、10公里绿色产业带、5公里绿色城镇带。同时建成了十五个景观平台或小游园,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同时我县出台了《长江最美岸线管护办法》,建立了长江最美管护机制。下一步,我县将最美岸线工作向纵深推进,重点打造芳湖和示范河流最美岸线,实现江、湖、河联动,形成三道最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