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干7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福孙)近日,新干县大洋洲镇刘堎村生活污水处理池正在紧张施工中,站在一旁的村民许爱圣高兴地说:“这里建好村民公厕后,加上这个生活污水处理池,村民就再也不愁生活污水到处流,村庄再也见不到又黑又臭的脏水了,真是为我们村办了一件大好事啊!”如今,新干全域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工程,静悄悄地改变着当地农村的人居环境。

大洋洲镇新市村正在运行的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福孙 摄)

  该县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农村环境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但是,如何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生态家园,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整体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大洋洲镇新市村农村污水处理自动化机房运行情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福孙 摄)

大洋洲镇新市村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经过净化处理后清水(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福孙 摄)

  近年来,新干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关键环节抓紧抓实,率先在全县“三沿两岸一区”(高速沿线、铁路沿线、105国道沿线、赣江两岸、县城区近郊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在2019年,县财政投入建设资金740万元,在荷浦莒洲、大洋洲新市、三湖刘家、金川吴家新村等美丽乡村点建设了26座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同时,坚持控污与治污并重,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大了村庄河道、沟渠整治和水塘清淤力度,逐步消灭了农村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正在建设中的大洋洲镇刘堎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福孙 摄)

  今年,该县又制定了《新干县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计划从今年开始到2022年,通过三年时间的治理,实现全县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所有不迁并的宜居自然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